国庆假期结束,很多人都回到单位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但是9日一早,在天桥区蓝翔路时代总部基地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的周女士到了公司却犯了愁,因为公司没有网络,电话也不通。明明放假前还好好的,为啥假期后第一天上班就遇到网络故障?

蓝翔路两边已被挖开,行人正在通过。蓝翔路两边已被挖开,行人正在通过。
时代总部基地附近正在施工。时代总部基地周围正在施工。

  上班两天无法正常工作

  客户电话接不了

  “昨天停了一天网,电话也打不通,今天还是这样,我们与客户之间无法联系,网上货物的流向也看不到,什么信息也查不到。”10日,周女士上班后发现单位依然没有网络,电话也无法正常使用,这让她更加犯愁,对于做物流生意的周女士来说,网络故障就意味着看不到客户的货物流向,接不到客户的电话,物流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昨天也是因为网络故障,我们一天无法工作,今天还是这样。我昨天联系了电信客服,他们中午派维修人员过来检查,最后确定是光缆断了。”

  “今天电信维修电缆的工作人员会来解决问题,也不知道能不能修好。”周女士担忧地告诉记者,这几天蓝翔路正在准备施工,虽然建设方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开始动工,但是道路两边已经都被挖开,周围时不时会看到施工车辆在工作。“之前网络和电话都没出现过问题,为啥周围一施工就断网,太影响工作了,导致我们整个公司都没法正常工作。”

  多家公司接连“中枪”

  光缆疑被挖断

  10日,记者来到位于时代总部基地周女士所在的物流公司,发现公司冷冷清清,周女士表示,因为网络故障没法工作,一些工作人员就没来公司。在公司4楼,记者正巧遇到电信派来维修网络故障的工作人员。“我们确定是光缆断了,应该是周围施工导致地下管道的光缆主干线被挖断了。”电信维修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蓝翔路周围好几家使用电信的客户均出现了网络故障。“我们接到电话就去现场进行处理,有时刚解决完上一家,还没到下一家,上一家就又出现网络故障了。”

  “时代总部基地周围物流公司比较多,一般出现网络故障影响很大,我们24小时都在待命,这几天这边出现网络故障的频率有点高,我们天天都得往这边跑。”该维修人员表示,有一次维修周围的光缆时,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的维修人员全来了,“施工路线不是应该规划好的吗?为什么还会出现地下管线被挖坏的情况?”

  记者之后询问了周围几家公司,在周围工作的李先生也纳闷,一直使用联通,之前一直挺好的,这几天也会经常遇到网络故障。“我们一般都是给客服打电话,联通工作人员会过来维修。”在走访的其他几家公司里,一些工作人员也表示这几天网络的确断断续续的,出现问题他们只能找相应的运营商。

  记者在蓝翔路上看到,道路两边都用围挡围起来了,围挡上有“济南汇通”的标识,留有主干道可以供车辆通行,蓝翔路西围挡后面是已经被挖开的渠道,由于这几天下雨,渠道里面积满了水,四周也有栏杆围着,一些土堆盖着防尘网,周围还停着几辆施工车,但未见施工人员。

  网络暂时恢复

  后续施工影响还不可知

  在时代总部基地对面的一处工地上,记者找到此处工地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有关蓝翔路的施工情况得咨询济南交通委。之后,记者联系济南交通委负责蓝翔路施工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蓝翔路目前还未正式施工,时代总部基地周围出现网络故障是否由道路施工导致得进行核实,等他了解完具体情况会给予回复。

  下午5点,记者再次联系周女士,对方表示经过电信维修人员一上午的处理,目前他们公司的网络故障问题已经解决。“下午1点45分的时候网络就恢复正常了,我们现正在加班,尽量把这几天耽误的工作给补回来。”周女士表示,今天下雨蓝翔路周围没有施工,也不知道之后的施工还会不会导致网络故障。

  “一般经过维修之后网络会恢复正常,但是我们无法保证之后的施工不会影响到网络。”电信维修人员表示。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