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下午,明湖大酒店楼体歪着身子,挖掘机正在进行拆除工作。10日下午,明湖大酒店楼体歪着身子,挖掘机正在进行拆除工作。

  近日,不少市民驾车经过北园高架时发现,正在拆除作业的明湖大酒店楼体发生倾斜,“会不会轰然坍塌?”10日下午,一现场施工工作人员对此回复称,楼体倾斜是拆除需要。

  10日14:00左右,阴雨连绵,仅剩六七层的明湖大酒店楼体向北侧倾斜30°左右。两台大型设备在楼体东侧不断作业破拆。通过断裂楼体可发现,其几十厘米厚的墙体均由钢筋混凝土建筑而成。“这楼真坚强啊。”一过路市民见到拆除现场驻足观望。

  8月初,已闲置近10年的明湖大酒店开拆。起初因酒店周围商圈多,人流车流量大,不适合爆破拆除,拆除难度大。拆除人员将挖掘机用大型吊车“空运”至楼顶,整座楼体自上往下拆除,由工人将渣土碎石装袋运到楼下,钢筋等也会用设备扭成团,用吊车运下去。9月中旬,该大楼因拆除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等问题曾一度停工。

  一周前,大楼已拆除到仅剩9层。“当时楼体近30米高,我们采用了省内比较高的液压剪设备,可这种设备也只有23米高。为了更方便安全拆除,同时考虑到大楼北侧有地铁R2线施工,我们先把楼下方垫高了渣土防止大楼轰然坍塌,再将楼底三层拆除大半,使大楼倾斜降低一定高度。”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大楼倾斜角度处在安全施工范围内,使用了一种少见的“大甩锤”,缆绳下方拴着一个铁疙瘩,使用设备将其重重砸在墙体上,使楼体向北倾斜。

  “大楼当时建设的时候用了4年,全部为钢筋混凝土,没有使用砖块,拆除难度的确很大。”一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目前进度,预计一个周可拆除完毕。届时,该处将根据相关规划再次进行建设。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