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丢东西,究竟能否找得回?如今,这个曾在网上争论的问题,也有了山东版本“答案”:一名热心的华裔男子,从法国打来越洋电话,急寻两名山东女士,只为归还她们丢失的护照。在山东三地警方帮助下,两名山东老乡终于顺利找回了自己的护照。

  2017年10月7日晚九时许,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热线接到一个来自法国的求助电话。打来电话的是长期在法国居住的华裔潘先生,他要为自己捡到的两本护照寻找主人。

  潘先生在电话中焦急的说,自己在法国捡到了来自中国山东的两位女士化某某和王某某的两本护照,并找到两位女士的背包,可是背包内并无两人的联系方式。考虑到国内的国庆假期马上结束,两位女士如果没有护照将无法返回中国,潘先生在互联网检索到了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的联系方式,打来越洋电话,为两本护照寻找主人。

  接线员小李对潘先生的爱心表示了感谢,然后立即详细记录了护照的基本信息,并把情况报告了民生警务平台的负责同志。考虑到失主此刻一定十分着急,民生警务平台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连夜与出入境管理部门联系查询护照失主的详细信息,但遗憾的是,由于护照办理时间太久,预留的联系方式均已无法使用,只能查询到两位失主居住在济宁和聊城。民生警务平台并没有放弃努力,通过省公安厅民生警务平台设置的沟通渠道,联系上了济宁和聊城市公安局的民生警务平台陈警官和许警官。两位警官闻警即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与当地出入境部门和失主居住地的派出所取得沟通,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查询两位失主的联系方式,同时属地派出所也派出民警赶往失主家人住所,通过家属联系失主。

  10月8日中午,经过三地警方的密切配合,终于找到了化某某的弟弟小化。原来,化某某和王某某10月1日赴法国度假后,手机就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与家人只通过微信进行偶尔联系。小化立即用微信向姐姐发去了信息,告知警方和潘先生正在焦急的寻找她们。

  下午三时,从法国传来好消息,潘先生通过中国驻法大使馆将护照和物品归还给了化某某和王某某。焦急万分的两人终于可以顺利回国了。得到姐姐平安返程的信息后,小化专门致电济南民生警务平台,向济南、济宁、聊城三地公安机关民生警务平台的认真负责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