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一条寻物启事刷爆朋友圈,除了文字,还配有图片。看到奖励3000 元,不少市民怀疑此事的真实性。↑↑↑昨天下午,一条寻物启事刷爆朋友圈,除了文字,还配有图片。看到奖励3000 元,不少市民怀疑此事的真实性。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寻物启事中的电话联系到魏女士。魏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昨天下午,她所在的课题组在章丘气象局探空站做实验,结果探空气球的线断了,气球随风飘走,根据风廓线雷达,丢失时高空风向及风速初步判断气球爆炸后落点会在周村、淄川一带。

丢失了的探空气球长这样↓丢失了的探空气球长这样↓

  

  根据魏女士发来的图片,记者发现探空气球形状有些像玩具飞机,整体是透明的。魏女士说,探空气球主要用于把无线电探空仪携带到高空,以便进行温度 、压力、湿度和风等气象要素的探测。探空气球有圆形、梨形等不同形状 。球重300~1500克(较小的升至一定高度会自爆),充入适量的氢气或氦气,可升达离地30~40千米。高空气象站使用的常规探测气球升速一般为6~8米/秒, 约上升到30千米高空后自行爆裂。

 

  目前,这个空气球肯定已经发生了爆炸,落地后没气了。但这不重要,他们寻找的是探空气球下端的尼龙袋子中盛装着科研仪器,将上边仪器中的数据取回,以供后续的研究使用。

“那个东西老百姓留着没有什么用,但对我们实验来说很重要。”魏女士说。 探空气球飞走是常事,但一般很快就能找回来。“那个东西老百姓留着没有什么用,但对我们实验来说很重要。”魏女士说。 探空气球飞走是常事,但一般很快就能找回来。

 

  悬赏公告

  为了尽快找回科研仪器,目前奖金额度已经提高到4000元,多人提供线索酬金平分。如果你见到过这个模样的探空气球或者科研仪器,可交到当地气象局, 或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33—3585000。

(来源:鲁中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