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一切烦恼,

  奔跑在沙滩上,

  本想在这样的巴厘岛度过一个梦幻假期,

却没想到这个假期竟成了“噩梦”!却没想到这个假期竟成了“噩梦”!

  最近,16名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旅游的山东游客称,因拒绝接受当地地接安排的价值300美元的行程,被“软禁”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一酒店内,期间还遭到不明身份男子“割喉”手势威胁。恐慌的游客只得手持护照上传视频求助。

  16名游客中7名来自济南,9名来自泰安,目前已安全返程。

  记者联系济南游客报名所在的中国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为当地执法部门为保障游客安全,“禁足”说法太夸张。

  游客:
  巴厘岛之行好像“噩梦”

  提起自己的巴厘岛之行,游客李清(化名)将它称之为“噩梦”。

  自由行遭“禁足” ,还遇“割喉”威胁

  今年9月份,济南市民李清和丈夫在槐荫区中国国际旅行社经七纬七营业部报名参加了六晚八天的印尼巴厘岛旅游,单价为3480元,行程安排为9月8日至9月15日。团内共16名游客,其中7名来自济南,9名来自泰安。

  “前几天玩的一般,很多项目价格都是正常价的三到四倍,很仓促。到了12日,行程里安排有两天半的自由行。

  在李清向记者出示的行程安排里,第五天和第六天也明确写道“全天自由活动”。

▲游客展示团队旅游合同及行程安排▲游客展示团队旅游合同及行程安排

  李清告诉记者,当地地接领队阿陈(音)要求团队在自由活动时参加其安排的项目,费用为每人300美金,但是同样的项目游客从其他软件上预约只要600元,大家都不愿意参加领队安排的活动。于是通过其他软件预定了蓝梦岛一日游,价格是每人600元。

  12日上午8点左右,蓝梦岛一日游司机到达酒店接游客,却无法将车停靠在酒店门口,需要游客步行到达指定位置乘车。

  李清说,当他们走到酒店门口时,有几名当地男性对游客说“No”,示意他们不得走出酒店,“也没有跟我们身体接触,但就是指着后面让我们回去,我们走出去他们就骑摩托车尾随我们,我们停下他们也停下,期间还将手臂摆在脖子位置,做出了了威胁动作。”

▲游客与自行预定的一日游负责人聊天记录▲游客与自行预定的一日游负责人聊天记录

  “司机是当地人,知道这种情况不敢接了,就让我们回去跟领队商量。”无奈下一行人返回酒店,而在旅行团成员进入酒店后,发现一名戴鸭舌帽的男子始终隔着玻璃门站立在酒店门口。

▲阻拦和监视的不明身份男子▲阻拦和监视的不明身份男子

  旅客恐慌 上传视频求助

  “司机说他们是黑社会,这让我们更害怕了。”李清无奈的说。

  见几名男子一直守在酒店门口,有团队成员便要求领队报警,但警察并未来到现场,游客只能在酒店大厅里等待。

  “我们预定的游玩项目泡汤了不说,地接也没有提供食物和水,后来是国内的一个导游自费给我们买的面条。”李清叹气道。

  无助和恐慌让李清等游客背脊发凉,一名男性游客拿出护照,在同行人的帮助下录制了求助视频。

▲游客手持护照录制求救视频▲游客手持护照录制求救视频

  游客称曾被强制签协议,提前回国需自理机票

  李清告诉记者,早在8日下午一行人到达巴厘岛时,当地地接就开始渲染当地的治安很差,还说“我们这的人会魔术,拍拍头你就跟他走了”。而短短几天内的经历使游客已经接近崩溃。

  有游客拍下视频显示,11日乘车期间,导游曾要求游客在一份关于自由行期间单独游玩旅行社免责协议上签字,否则不允许下车。虽然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但为了确保行程顺利,只能硬着头皮签字。

▲不签协议不让下车▲不签协议不让下车

  游客无法接受旅游期间的遭遇,12日下午,16名团员与各自报名的旅行社取得联系,要求提前结束行程,并安排12日返程机票。

  12日下午4点左右,印尼当地地接社负责人抵达酒店与游客进行协商。但地接负责人表示,如果游客要求提前回国必须自理机票,地接社仅提供送机车辆,如若不同意,只能按照行程走。

  这名负责人还说“我们负有限责任,不是说什么责任都是我们承担”。

  之后几几天,他们只好悬着一颗心继续跟团游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害怕的都用凳子顶着门,跟着他们的时候他们让签什么字我们就赶紧签,生怕受到什么威胁。”李清摇了摇头说。

  安全回国后,李清联系了旅行社,但对方直到现在仍未给出具体答复。气愤之下李清的丈夫书写下事情经过,并将事情投诉给了相关部门。

  旅行社回应:
  旅游部门介入 正在落实事实

  20日下午2点,记者联系了中国国际旅行社经七纬七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专门负责处理该事的人员,并提供了电话,几经周折,记者却始终联系不上。

  记者再次联系国旅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事情发展过程中,旅行社方就配合地接社协调问题,并对游客做出安抚。

  “游客们自行在网上安排的一日游,没有安全保障,当地旅游部门正在严查这个事情。”负责人说,“说‘禁足有点夸张了,只是当地的旅游执法部门不想让客人参加这种活动,因为不安全。”

  而关于“割喉”的威胁动作,负责人表示目前旅游部门已经介入,事实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律师:
  合同期间内旅行社对游客负有人身安全保障义务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律师,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杨博律师表示,出行前游客与旅行社已经签订了旅游合同,出现纠纷要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处理。

  “根据合同规定,旅行社需要对游客的安全负责,如果合同期间内游客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并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旅行社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杨博说,“如果牵扯到违约,游客可以起诉。”

  杨博还表示,“旅行社对游客负有人身安全保障义务,应从专业角度预知危险,并提示、告知游客,采取相应措施,降低游客旅行风险。”

  在双方签订的旅游合同中,记者发现,其他责任项里第三条写有“旅行者自行安排活动期间人身、财产权益受到损害的,出境社在事前已尽到必要警示说明义务且事后已尽到必要救助义务的,出境社不承担责任”;第四条写有“因旅行社不旅行协助义务致使旅游者人身、财产权益损失扩大的,应当就扩大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国庆假期将至,

  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做好出游的打算,

  出门在外,谁也不想有意外发生。

  小编在此提醒大家,

  参团旅游,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

  出游前与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

  并索要发票留好凭证,

  主动维权!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