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交通违法难治理?山东快递小哥支招-新华网山东频道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统计,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两天半就有一起因外卖小哥违反交通规则的死伤事故发生。 最近,这项关于外卖小哥的统计数据,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外卖交通乱象触目惊心外卖交通乱象触目惊心

  近日,在潍坊昌乐市多个路口频繁出现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摩托车。这些“疯狂摩托”横冲直撞,接连引发多起交通事故。根据交警分析,这些事故都因外卖骑手违反交通法规造成,因着急送餐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车速过快,直接造成了事故频繁发生。

  潍坊昌乐公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民警于伟佳告诉记者:“从整体上看,这些事故都发生在城区,并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都是造成人员轻微受伤、剐蹭的事故,但是对其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

  外卖小哥,一个随着互联网外卖业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职业,他们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骑着电动车或者摩托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穿行上百公里,成为了街头巷尾的一道流动风景,不过,频繁的闯红灯、逆行和快速行驶等危险驾驶行为,也成为人们对这个群体最直观的印象。市民表示“有点不安全,说不准哪边出来个市民或者小孩,磕着、碰着就不太好了”。

  9月3日上午10点半,众多外卖送餐员聚集在文化西路附近,一辆电动车、一个送餐箱、一部手机就成了外卖小哥的全部装备,随着午饭时间的到来,送餐员开始了忙碌,他们在现实过程中不断上演见缝插针,电动车左晃右扭,在车流中穿梭。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就拍下了多起外卖小哥违反交通规则的场景。

  不过,说起骑车太猛的现象,外卖小哥表示他们也是情非得已。 “抢单之后就开始计时,取餐15分钟,15分钟之内必须取餐,要不就扣一半钱,再就是送餐超时扣一半,投诉一次扣五百,站点给拿一半。”

  一方面是每一个外卖订单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有来自平台和消费者双重压力。另一方面是多送订单才能有更多收入。为了多赚钱,他们往往会一次接上多个顺路订单一起配送,再加上送餐的时间,本来还算充裕的规定,送达时间往往变得紧张起来,为了节省时间,违反交通规则成了常有的事,这就更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看起来送餐员是在和时间赛跑,其实他们是在用生命在赌。

  据了解,发生在济南的死亡事故中,四成左右涉及电动车。而对于主要依靠摩托车电动车的外卖小哥来说,他们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而根据上海警方最近公布的数据,上海每两天半就有一位外卖小哥发生死伤事故。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大城市的外卖小哥事故发生率也都呈现高发态势,外卖交通乱象可谓触目惊心。

  外卖交通违法难治理?山东快递小哥支招-新华网山东频道

  多种原因导致监管困难

  作为外卖小哥的直接使用方,各大互联网外卖使用平台无疑是外卖小哥安全责任人,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外卖小哥的交通行为,各大外卖平台都有对违反交通规则的惩戒行为,然而,由于无法做到实时监控,这些规定目前的管理效果十分有限。

  某外卖平台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我感觉这个在于自觉性,我这儿40多个员工都在外面跑,我在后台看,我可能知道他们员工去干啥去了不,这个需要靠自觉性,但是该说的话我都说到了。”

  外卖企业能力有限,交警部门对此也感到十分棘手,为了治理外卖交通乱象,各地交警部门都加大了对外卖骑手的教育培训和日常检查,但是,由于外卖行业雇员流动性大,为了挣得高薪,节省开支,他们经常绕过相关驾驶证照考试和必要安全培训,直接上岗。

  在采访中,潍坊昌乐公安交警大队一中队查处了两起外卖骑手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昌乐公安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马磊告诉记者:“美团外卖驾驶摩托车人员没有办理摩托车驾驶证,饿了么骑手驾驶的未悬挂号牌,驾驶人员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主要存在这两种行为,摩托车无证驾驶处以2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治安拘留,摩托车未悬挂号牌,处200元罚款、扣12分。”

  被处罚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无证驾驶)心里也不踏实,我过会就去办去,实际上一直应该认识到这个错误,多少存在侥幸心理”。

  除此之外,外卖小哥监管难的另一个原因是电动自行车的大量使用,在外卖的交通运输工具中,电动自行车占据了极大地使用比率,由于目前对电动自行车的违章、监控和惩处力度相对薄弱,外卖车辆也没有同意号牌,所以很多外卖小哥违章驾驶才显得肆无忌惮,那么外卖交通乱象真的难以解决吗? 济南快递行业的管理经验无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快递行业经验能否提供借鉴

  和外卖车辆一样,过去快递车辆也难以像机动车辆一样纳入交警道路违章系统的统一监管。不过,自去年以来,济南市由快递行业协会主导,联合各大快递企业,率先实行了快递车辆内部识别系统,该系统与交警部门直接连通,为每一辆快递三轮车套上了一个安全缰绳。

  快递电动车识别牌APP开发人员告诉记者:“推出这个信息系统之后,我们所有的三轮车快递员,都会录入到这个系统,它是一一对应的,就是这个车是谁的,快递员是谁,他的驾照情况、身份证情况,都会在这个系统中体现”。

  自快递车辆内部识别系统建立以来,济南快递车辆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取得了良好的规范效果。据了解,目前,深圳、北京等地也在陆续出台类似的规范制度,以加强对外卖交通乱象的整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