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要取消限购?这是谣言,切勿传谣!

  今年4月19日晚,济南出台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然而,近日有自媒体公众号宣称“2017年8月19日零时起,济南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确定取消,新房二手房均适用”。8月20日晚,济南市房协有关人士予以辟谣:这是一篇假新闻!目前,相关方面已在落实责任,不排除追究法律责任!

  8月20日,一篇“济南限购政策全面取消 本外地买房均再无套数限制”的文章在济南人微信朋友圈里开始扩散,出处是深圳某自媒体公众号。但是,记者通篇读完,发现该文章漏洞百出:一是,文中称8月2日起一份署名为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的关于对商品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请示文件在网上流传,而事实是,7月28日山东省住建厅刚刚召开房地产调控媒体通气会,通报了山东省出台14条制度加强房地产调控, 其中之一就是严控热点城市投资投机性购房。在此背景下,济南不可能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二是,文章末尾称“执行三载,一朝放开”,实际上济南去年10月刚重启限购,执行时间还不到一年。第三,最大的、假的不能再假的漏洞就是时间已过了8月19日,济南并未取消限购政策,谣言不攻自破。

  经过检索,该文实际是2014年7月10日发在搜狐焦点网的一篇旧文,只不过将原文中的“2014年7月10日零时起,济南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确定取消,新房二手房均适用”,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了“2017年8月19日零时起,济南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确定取消,新房二手房均适用”。如此一“包装”,谣言颇具迷惑性。截至8月20晚11点30分,阅读点击量已超过5万次。

  第一时间看到该文后,济南市房协发言人、山东财经大学孙大海博士直言这是一篇假新闻,并提醒市民勿转发谣言,因为此类谣言已对济南楼市调控造成负面影响。

  济南搜狐焦点有关人员也表示这是旧文,转载者篡改了日期。当晚,济南搜狐焦点发表声明称,“因为涉及房地产限购政策,此内容在济南甚至其他城市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波及范围非常巨大,性质及其恶劣”。针对此事,济南搜狐焦点已经在第一时间从微信公众平台、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对于此类不良公众号不负责任任意篡改原创内容的造谣行为,我们将严重声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安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相关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