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发来的求助信息

毕业生的爆料截图毕业生的爆料截图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毕业生网上爆料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毕业生网上爆料
毕业班里的聊天记录毕业班里的聊天记录

  马上就要毕业离校了,突然接到通知必须要补缴288元的教材费,否则领不到毕业证毕不了业……近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一毕业生将自己的遭遇曝光到了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关注。那么事实的确如此吗?大众网记者18日来到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进行了采访。

  毕业生网曝:

  “要毕业了,学校强制让我们交钱!”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你们干得漂亮!快毕业了,你们是一点好印象也不留了……”近日,一名来自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在微博上爆料称,学校强制毕业生离校前要补缴教材费用,否则将不予毕业,引发他们不满。

  在该毕业生的爆料中称,大三一年时间他们按照学校的安排全部在外实习,即便如此,也交了5000元的学费,但是临到毕业了,学校又让补交200-400元不等的教材费,这让他们接受不了。

  “大三一整年都在外面实习,连教材都没见到,为什么要补交教材费?”这名毕业生称,学校拿毕业证做威胁,不交钱不予毕业,他们找班主任导员反映问题,但是被推到学校方面,但是学校方面他们又不知道找谁。这名毕业生同时还曝出了自己班级群里的聊天记录以及学校发的要求补交费用的明细单,希望可以有人帮他们讨回公道。

  学校曾对此事发布公告:

  补交的是大学三年教材费用的差价

  那么,事情的真相是否如这名毕业生说的那样呢?18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内,想找到学校的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但是由于正处于假期,学校里人比较少,学校不少办公室都关着门,记者通过学校的通讯录才联系到学校办公室主任刘秋生。

  “我们收费都是有依据的。”刘秋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三年制的,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学校每人收了三年共计900元的教材费用,当时承诺就是多退少补,本次需要补交教材费的是个别几个学院的学生,他们的教材费与900元比还有些差距。“入学时教材没有全部发放,之后几个学期也陆续发了一些,但一直没收教材费,而且也存在差价。”刘秋生表示,根据学校列的清单显示,本次只有部分毕业生需要补交费用,大约在280元到400元不等。

  刘秋生还告诉记者,之前就有学生很强烈的反映这件事情,甚至针对这件事拨打了市长热线。为此,今年7月初,学校还专门在网站首页发布了一则通告,里面详细解释了为什么要补交这部分费用。

  学校否认 “不交钱不予毕业”的说法

  但是记者在该学校网站首页并未找到刘秋生所说的那份公告,对此,刘秋生解释道,因为这件事是7月份学生毕业时的事情,而且公告也是7月份发的,针对的也是个别几个学院的学生,不方便长期挂在网站首页,所以管理网站的同事便将公告撤了下来。“但是当时在网站上挂了很长时间,有心的学生肯定都看到了。”

  针对学生提到的,学校将补缴费用与“不予毕业”挂钩的问题,刘秋生也给出了解释,他表示学校从未将任何事情与毕业挂钩,也并不存在拿毕业证“要挟”学生的行为。

  最后,刘秋生表示,如果仍然有学生没有看到公告,对学校本次补交教材费存疑,可以直接到学校办公室,学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解释澄清此事,并且也会出示学生的教材清单,希望学生们遇到事情不要激动,首先跟学校方面进行沟通。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