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一家三口从地震中死里逃生 孩子带父母找避难所

  10日上午9点30分,当走下成都飞往济南的飞机,姚刚一家三口的心终于踏实了。妻子泪眼朦胧地说,“回家真好”。此刻,没有谁比他们更能体会家的意义,因为他们刚刚从九寨沟的地震中死里逃生。他们,是第一批从九寨沟回到济南的游客,他们,星夜兼程,只为回家。

忽然而来的地震忽然而来的地震

  10日下午2点多,在自己甸柳小区的两居室里,姚刚一家三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看着在一旁跳得欢快的孩子,与邻居谈天说地的妻子,很难让人相信,他们刚刚从震区回来。但姚刚那双熬得通红的眼睛告诉记者,他们经历了怎样一个个不眠之夜,怎样星夜兼程也要回家。

  时间回到5天前的8月5日,姚刚一家踏上了飞往成都的飞机,开启每年一度的夏日亲子度假模式。“九寨沟是孩子期盼许久的地方,这次暑假特意带他去看看。”谁也没有料到,一场灾难正在悄然来临。8日那天,可以说是最累的一天,他们把九寨沟转了个遍,累的只想倒头大睡。

  地震其实不是瞬间而来,只是事后他们才明白。“我们洗完澡刚躺下要睡觉,突然听到附近有放礼花的声音。”姚刚的妻子朱序红说,一家人并未在意,两三分钟后,突然房子剧烈晃动,床顶的灯瞬间熄灭,房内漆黑一片,只听到哐啷哐啷的声音。这时,一家人才意识到,地震了。

  儿子带着父母找避难处

  朱序红下意识就去摸手机,然后趁着房间不再晃动,一家人赶紧往外跑。“根本来不及害怕,不知道害怕,就知道跑。”他们光着脚,姚刚只穿了内裤,一路踩着破碎的玻璃、石块和污水狂奔到楼下。让姚刚和朱序红欣慰的是,在甸柳一小读四年级的儿子姚望比大人都镇定,“老师教过防震知识,带着我们去找空旷的地方躲避。”

  到了楼下,漆黑的夜空中,朱序红能听到哭声、喊叫声,微光中,她看到酒店前面的房子塌了,一家三口被砸伤。后来一家人跟随旅客们聚集到离酒店不远的一个小型广场,二三百号人聚在一起,天空马上就要下雨。

  广场上的一个小细节令姚刚感动不已。“很多人披着被子下来,我也只穿了内裤,就问大家,谁有衣服?”这时,一位小伙子大声应答,“我有”。他将行李箱打开,一箱子衣服全部送给了没衣服穿的游客们,并说不用还。“患难见真情,感动。”姚刚说。

  他们一直等到夜里2点,这个过程中余震始终不断,“就在脚底下,力道很大。”姚刚最担心的是,广场旁边有个小山体,如若下雨,很可能发生泥石流,“老婆孩子都在,出点事儿可咋办?”180cm的他紧张的不敢闭眼。

  星夜兼程首飞回家

  终于,导游飞跑着找到了他们,将他们接上大巴车,此时已是夜里2点多。姚刚和孩子撑不住睡了,朱序红却怎么也不敢睡。“生怕余震再来,孩子在呢。”朱序红说,他们一车人大都是带孩子亲子游,最小的孩子才2岁多。在大巴车里,也不能平静,余震一波又一波,她感觉车在飘,像在坐船,在风浪里。

  9日5点,终于等来了撤离的消息,此刻朱序红一刻也不想等,就想赶紧回家。“我笑不出来,没有任何心情说话。”她说,令人欣慰的是,一路上道路通畅,消防官兵给与他们帮助与安慰,让她感受到安全,“到成都的那一刻,车里才有了说笑声,大家终于稍微放松下来。”

  值得开心的是,负责他们行程的济南乐游公司已经提前准备好机票。晚上9点多到达成都的酒店略作休息后,10日凌晨3点大家就到飞机场等待回家。10日早晨6点多,大家终于坐上了回程的飞机,当飞机降落在济南机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回家真好。”朱序红说。

  看起来调皮捣蛋的儿子,其实在这场地震中也颇受触动,他偷偷跟妈妈说,“妈妈,今后我们要珍惜生活,好好活着。”

  相关链接:

  10日,67名游客西回到济南

  明后两天仍是游客返济高峰

  在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前往四川九寨沟游玩的游客陆续回到济南,落地济南遥墙机场。10日上午9点30分,第一批就赴九寨沟游客回济,拉开游客返济大幕。

  据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情况通报,根据目前统计的数据,地震发生时,济南市共有15家旅行社164名游客在九寨沟景区,游客已于9日晚间全部撤出九寨沟。截至10日上午,在这164人中,12名游客已返回济南,9名游客到达兰州,5名游客到达绵阳,3名游客到达乐山,135名游客到达成都。

  当日下午5点20分,嘉华旅游工作人员接到了他们的第一批8名游客。今天晚些时候还将有赴九寨沟的游客陆续返济,据银座旅游工作人员赵萍介绍,他们有4名客人在10日晚上8点半落地济南,他们将安排相关股工作人员前往机场接机,随后11日有3人回济南,12日是2人返济,济南乐游旅游也已经接回21名游客。

  据统计,10日共有67人返回济南,11日将有51人返济,12日17人返济,13日3人返济,11人返程时间待定,3人赴拉萨结束合同。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