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历时两个多月的整治,泉城的交通面貌焕然一新,“济南式”过马路已经成了城市的招牌。如今,闯红灯、逆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现象在济南已经越来越少,井井有条的交通秩序不仅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也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文明指数。

  动用“人海战术”,培养出行好习惯

  每天交通早晚高峰,61岁的王学泉会准时出现在解放桥路口西南角。戴上橘黄色帽子,穿上绿色马甲,手里握着小红旗,便开始了忙碌的交通引导工作。他是首批济南文明交通志愿者之一,至今已“服役”一年。因为经验丰富又认真负责,王学泉成为了该路口志愿者小组长,管着十几个人。

  “不要越线,不要越线。”看到变成了红灯,王学泉熟练地将手中一米多长的指挥杆举起,横在了非机动车道的中央。见到这一幕,经过的市民都自觉地停了下来,路口交通井然有序。

  现在市民们的交通素质确实大大提高了。“路口秩序整治行动是从五月份开始的,起初有闯红灯的现象,我们就用身体去挡住,不让他们冲出去。”不过,随着交通整治的常态化,这种情况几乎完全消失了,“现在市民普遍养成了文明交通的习惯,就算没有执勤的人员提醒,大家也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了。”王学泉说。

  对于以道路拥堵著称的济南来说,这样的变化着实来之不易,人盯人的“人海战术”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交通压力较大的解放桥路口为例,平时每个拐角处都有四五名工作人员在忙碌着。

  除了王学泉这样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以外,路口还有不少交警、保安和协警。“请不要越线!”“请走人行横道!”这是路口志愿者、保安和协警重复最多的话,如果遇到严重违法行为,交警将会出面落实处罚。比起志愿者,交警、保安和协警更加辛苦,每天有12个小时都在路口驻守,面对高温,他们全天的汗水不停流淌,但是对交通秩序的维护却丝毫没有打折扣。

  投入大量人力引导文明交通,如今已经成为济南街头的常态,尤其是一些大路口,甚至有三十余名工作人员在值守。“以前没这些人守在路口,难免会有闯红灯的侥幸心理,现在有人看着,确实不好意思违法了。而且他们会疏导交通,大家出行更安全了,非常支持这种做法。”在路口等待红灯的市民刘女士坦言。据了解,目前济南采用了民警、辅警、协管员、志愿者、学习驾驶员五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加大了管理人员的投入。根据济南交警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五月份开展集中整治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入执勤警力1.5万人次,协管员2.2万人次,志愿者1.4万人次,除此之外,还有800余名记满12分的驾驶员也在路口参与了文明交通服务活动。

  路口“外科手术”,硬件设施更人性

  最近两个月,济南的不少路口都在动“外科手术”。邻近火车站的天桥南路口是济南的“明星”拥堵点,这里南北方向是大纬二路和济泺路,东西方向是经一路,每逢交通高峰期,总是堵得水泄不通。

  7月12日上午,记者在天桥南路口看到,路口的面貌与半个月之前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先立在路口、影响交通通行的隔离岛已经全部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减速带,整个路口显得比以前宽敞了许多。

  路口的斑马线、非机动车道线也进行了全新绘制,更加方便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减少了与机动车抢道的安全隐患。“这个路口我每天上下班都会走,原来路口很窄,有朝东的、有往西的、有左转的,需要不停躲闪,尤其是高峰期的时候,大家都往里挤,很不安全,改造之后有序多了。”市民高女士说。

  在天桥南路口的东北角,远远就能听到“现在红灯,您已越线,请退回到安全线内”的语音提示。走近一看,原来是路边一处半米多高的电子桩在“说话”。在它旁边地面上,还有红灯止步线在不停闪烁,提醒市民不要“越雷池一步”。

  这个“神器”也是最近新安装的,省去了人力呼喊,而且更加醒目。“一发出语音警告,要是压着线,它会一直语音提示,大家都会自觉往后退,效果挺好。”在路口附近经营生意的张先生介绍。

  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在文明路口累计安装护栏5506米,其中机非护栏2437米,人非护栏3069米,设置伸缩式护栏10处;累计施划交通标线9382平方,施划黄色非机动车停止线194根,喷涂请勿越线标识146组;累计调试文明路口信号配时101路口次,更换人非灯47组。

  通过对路口的优化改造和秩序整治,全市路口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布设电警天网,专门治沉疴顽疾

  “这不是我同事吗?他这是违章了啊。”骑电动车在解放桥路口等红灯的钱先生看着路口东南角处的大屏幕笑着说。旁边执勤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大屏幕上曝光的人都是在路口闯红灯的。

  解放桥路口南北向信号灯每次约60秒,东西向信号灯每次约30秒,行人的通行时间比较充裕,可在过去,总是有人不守规矩,抢行几秒。交警部门在该路口安装了人脸识别设备,有摄像头专门盯着斑马线,对违法市民的人脸抓拍取证,违法者要接受罚款、接受违法教育和在路口做交通劝导员等方式的处罚,另外还会识别出违法者身份信息、工作单位和住址,从而把违法人的信息通报到单位或社区居委会。据了解,同款的设备,全市已经设置了32处,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同时,违法的市民还会被实名曝光,在全市的户外大屏上滚动曝光。“大家都是好面子的人,这个法子比单纯罚款可管用多了。”在路口引导交通的志愿者董瑞莹笑言。

  据统计,通过交警新媒体、沿街电子显示大屏、省市新闻媒体和客运车载屏幕四种渠道,济南已曝光了17期150余名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人的图像、身份、单位信息。此外,为了提高违法处理效率,济南交警还研发搭建了支队交通违法短信告知平台,升级了非现场录入审核系统,确保了对一些违法行为10分钟内短信告知。截至目前,共发送违法停车告知18.3万条。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现象也成了重点整治对象。槐荫交警大队6月15日、16日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进行整治,在经十纬十二路口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10起,并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除民警现场查处外,济南市也设置有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多功能电警,目前全市已经安装了50处,效果非常明显。

  “文明交通,受益的是咱市民自己,每个人都应该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历下交警大队交通科工作人员王教文表示。交通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成效也非一日之功,从当前数据显示和市民感受来看,济南市交通文明状况持续向好,伴随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运行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城市交通环境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