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上午9点,济南客管中心召开了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推进会。会上,客管中心对媒体曝光和市文明办暗访通报的12家出租公司进行了全行业通报批评,要求被点名公司尽快拿出整改措施。客管中心执法大队已进驻长途汽车站,同时对飞机场、西客站、火车站等站点秩序进行综合整治。客管中心将建立站点出租车不良信用名单,屡次在站点违法违规经营不服从管理的,暂停进入站点营运。

12家出租公司被点名批评,将尽快拿出整改措施12家出租公司被点名批评,将尽快拿出整改措施

  连日来,齐鲁晚报曝光了济南市长途汽车总站个别出租车司机拒载的现象,引起了各方极大关注。7月14日上午,济南客管中心召开了由全市37家出租车企业参加的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推进会。

  会议上,济南客管中心书记于超宣读了《关于对省级媒体曝光及市文明办暗访出租汽车运营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决定,对本次被媒体点名或市文明办暗访通报的金海岸、市旅游、公立、鲁能、黄金、越驰、永昌、大地、迅达、联运、大众、润华等12家出租公司在全行业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公司写出整改措施,上报分管大队。

  客管中心责成曝光车辆所属公司对其驾驶员进行违章培训3至5天,对核实后的车辆驾驶员,由分管大队依法分别给予行政处罚,并全行业通报批评。对受到通报批评的公司和出租汽车驾驶员,将在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予以扣分。

  通报要求,被媒体曝光的出租车公司和驾驶员,将对他们进行扣分和行政处罚,出租车公司要做好整改工作。于超表示:“创城临近一天,我们压力增大一些。虽然现在出租车行业不是很景气,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属于不可控因素,分析问题可以讲客观原因,但是解决问题还得找主观原因。”

  整改会上,客管中心主任崔冰表示,被曝光的出租车企业必须要在7月18日之前拿出具体整改措施意见提交给客管中心,未被曝光的企业于7月19日之前出台创城保障措施。凡是济南的3A出租汽车企业,要拿出创城的激励机制,出租车企业所属的品牌车队拿出创城倡议书。

  崔冰部署了出租车行业的五个重点整改项目,分别为拒载,不打表要高价,工装不齐,车内卫生不合格,驾驶员吸烟。“媒体批评得很好,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我觉得有点不敢管,还是思想根源上有问题。”崔冰表示。

  整治西客站、火车站等站点秩序,违规情节严重移交交警处理

  7月14日,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创城推进会上,客管中心同时下发了《关于创城期间站点出租车综合整治的通知》和《关于创城期间出租汽车不文明驾驶行为的通报》两个文件。

  其中《关于创城期间站点出租车综合整治的通知》提到,济南客管中心将对飞机场、西客站、火车站等站点秩序进行综合整治活动。目前客管中心第四稽查大队已经进驻长途汽车总站,开展查处出租车拒载的活动。

  其中,站点出租车综合整治的主要内容是,拒载、挑客、不在规定区域内候客载客、不服从管理调度、服务态度差、车辆卫生不合格、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

  对拒载、挑客、不打表要高价、服务态度差、车辆卫生不合格等违反行业法律法规的运营行为,站点管理人员一经发现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处罚和记分;对在站点乱停乱放的出租车辆,站点人员一旦发现会劝离、拍照,并通知所在的公司进行教育。

  自7月开始,出租车辆站点违规的,一律行业通报,企业扣分;情节严重的移交交警部门。对不在规定区域内载客、不服从管理调度的行为,按照交通运输部64号部令给予处罚。

  创城期间,站点管理人员将以查看监控和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进入站点的出租车辆的监督检查。同时,客管中心将建立站点出租车不良信用名单,对屡次在站点违法违规经营不服从管理的,除全行业通报、依法处理外,再给予暂停进入站点营运的处理。

  在另外一份文件《关于创城期间出租汽车不文明驾驶行为的通报》提到,客管中心从今年5月份开始,通过公安交通路口电子抓拍的方式,录入了出租汽车违法及不文明驾驶行为达655次。今后,济南客管中心将不定期进行通报,并把各企业违法及不文明驾驶行为占比作为年终考核的扣分依据,同时对多次不文明驾驶的驾驶员将依规予以扣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