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超级工程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到底牛在哪儿原标题:山东超级工程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到底牛在哪儿

  齐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庞峰)今天上午10点36分,随着204国道穿越点最后一处焊接完成,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实现全线贯通。

  快速!开工9个月实现全线贯通创造管道建设史奇迹

  据了解,董潍输油管道管道一期工程起始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终于潍坊市滨海新区,途经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胶州市、潍坊市高密市、昌邑市、峡山区、寒亭区、滨海区、寿光市,共涉及8个区市,25个乡镇,238个村庄,全长236公里,同沟双管敷设,管径D711mm,设计压力8.0MPa,全线设3座站场和8座线路截断阀室,配套100万立方中转库,设计输量3000万吨,总投资约30亿元。

  2016年8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历时9个多月实现了全线贯通,并在潍坊滨海新区央子库建设了100万立方油罐区和配套设施,高效完成了常规三四年才能干完的活,创造了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

  布局!覆盖全省地方石化企业串联半岛蓝色经济区

  该工程全线贯通后,青岛港将构建起由东黄、黄潍、董潍(双线)三条管道组成的原油输送大动脉体系,年输送能力将达到6000万吨以上,随着未来董潍管道二期、三期的建成投产,将基本覆盖山东省的地方石化企业,从而把山东省地方石化企业集群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原油码头、200多万方的油罐群连为一体,串联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由此,青岛港充分发挥现代物流的规模和服务优势,搭建起更加安全、绿色、经济的运输通道,降低山东地炼企业运行成本,在推进供给侧服务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港口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另据了解,山东聚集了40多家地炼和石化产业,产能已占全国地炼企业总产能的7成以上。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放开民企原油进口权、使用权,借力政策红利,以山东地炼企业为代表的独立炼油商异军突起,一度呈现出油轮排队进港的场面。巨量增长的进口原油背后,90%需要依赖公路汽运输。在全省,每天有3万辆油罐车穿梭于港口和炼厂之间,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安全隐患、废气污染等环保问题。同时,地炼和石化企业的物流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以更加安全、环保、经济的管道方式输送大批进口原油,已经成为全社会和炼化企业共同的迫切需求。

  山东省将董潍长输管道工程建设列入全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2016—2020年)。根据部署,青岛港管道至广饶段二期工程开始大规模施工建设,至垦利段三期工程展开规划设计,将陆续为鲁中鲁北地区炼厂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环保高效的服务。

实效!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每年节省30亿实效!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每年节省30亿

  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的建成,青岛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明辉竖起大拇指点赞:“青岛港是山东港口的龙头,是服务全省石化企业的大平台。我们建设这条管道,既是要实现我们转型升级的目标,也是要担当好青岛港服务广大客户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 

  回首2015年,青岛港果断决策,启动长输管道建设。从青岛港自身看,建设这条长输管道,是青岛补足自身短板,充分释放港口能力、实现港口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 位于胶南的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已经建成了世界一流的30万吨原油码头和200多万方的油罐群,港区年作业能力达到了2500万吨,其硬件条件和管理已跻身世界一流,而以汽运为主要的疏运和服务手段,则成为了限制港区能力释放的“瓶颈”。同时,近年来,山东地炼进口原油剧增,2016年,进口原油同比增长15%,已占青岛港原油进口总量的65%。 

  尴尬之处在于,一方面青岛港有世界一流的码头和仓储能力无法充分释放,而另一方面是已经获得原油进口资质和使用权的山东地方炼厂集群,对安全、环保、快速、经济的管道运输望眼欲穿。它们中间,需要一条打通山东上下游产业链的大动脉,一个真正的“超级工程”。随着董潍管道一期全线贯通,二期、三期的持续建设,青岛港将有更加强大的平台和能力,开展进口原油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多年梦想。 

  另外,格外值得点赞的是,等到此项工程全部完工后,每年可为山东炼化企业降低三分之二的原油运输成本,节省近30亿元,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示范作用。董潍输油管道工程的快速推进,也是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加快山东石化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步伐的积极作为之举。

  揭秘:十个字道出“超级工程”到底牛在哪儿

  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堪称超级工程,牛就牛在安全、高效、智能、环保、经济这五个方面。10个字道出的是董潍管道一期工程的最大看点和亮点。

  安全可靠:改变了过去山东地炼进口原油90%依靠公路运输、安全隐患较大的现状,实现了原油恒温、全封闭、长途运输,极大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建设短周期:仅用9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常规需要3—4年完成的工程量,做到了同类管道、同种规模,速度最快。创造了长输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

  智能先进:采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长输管道生产控制系统。其中,中央控制系统满足了最严格的工业管道控制应用要求,实现了智能化管道控制;场站ESD紧急停输控制和水击超前保护控制;泄露检测系统,采用实时瞬态模型法的检测和负压波检测两种方式,一旦发生泄漏,可迅速确定10米以内的泄漏点,确定相应泄露量;数字化管道系统主要包括管道地理信息、站场三维展示、生产运营数据分析和管道智能巡检等功能,对现场所有数据自动采集、储存和管理,极大提高了系统管理效率。

  绿色环保:管道投产后,按照年均输送原油3000—4500万吨的能力计算,日均可减少约4000辆油罐车的运营,大大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和污染,保护了环境。

  经济普惠:每年可为山东炼化企业降低大量原油运输成本,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