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新华社、科技日报关注我国下一代超算原型机在济南开建

  22日,新华社、科技日报、中新社等多家媒体都把镜头对准了在济南开工建设的“最强大脑”——我国下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这一原型机计划2018年6月竣工投用。

  神威原型机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项目,正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共同研制推进,并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这个项目建成并开展计算应用服务后,将进一步支撑我国在海洋科研、气候气象、航空航天、生物信息等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在具体应用领域,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已于2016年获批E级应用软件项目“海洋环境高性能数值模拟应用软件研制”。超级计算机的实力提升,将为海洋领域科研团队和业务部门提供大规模可扩展的并行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和智能计算服务,加快实施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等大科学计划及国家海洋战略。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表示,神威E级计算机将拥有每秒百亿亿次的数学运算能力,性能将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高出8倍。目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联合申请神威E级计算机。一旦获批,这一型号超级计算机有望2020年落户山东。

  作为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运算1分钟相当于200多万台普通电脑的运算能力,也相当于72亿地球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但在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看来,E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可达“神威·太湖之光”的8倍多——每秒运算将达到百亿亿次。

 

来源:大众网

  从“天河二号”首次登顶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宝座开始,中国超算已经斩获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的“九连冠”。但国际上目前都更加注重比拼下一代百亿亿次超算机。

  “大到现代武器系统研制试验,小到好莱坞特效制作都离不开超算,超算已成为理论和实验之外的第三种科学研究手段,它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科技综合实力。”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表示,我国超算虽然起步晚,从局部突破到综合技术领先,从奋力追赶到逐步超越,仅用了15年。不过,现有的超算能力显然不能满足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