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未来五年,山东要想在你追我赶的区域竞争中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就必须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正如省党代会报告中所提出的: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而今,各地人才争夺战已硝烟四起,山东需要怎样的人才,又该如何筑巢引凤?

  我省近亿人口

  人才仅占一成半

  拥有9900万人口的山东,究竟有多少人才?

  这个数字是:1477万人。

  “山东是人才大省,但人才质量不够高,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占比低。”省党代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说。

  哪些行业人才缺口大?调查显示,装备制造、能源资源、金融财会、现代交通运输、科技、医药、信息产业需求较大。

  这些最为“求才若渴”的行业恰与代表山东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十大产业高度重合。据省党代表,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此前介绍,构建新产能,山东将重点发展十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

  “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省党代表、山东科学院院长、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英龙说,“现在人才的结构决定未来产业的结构。”他认为,当前山东尤其需要一流的原创性人才,没有原创就没有发展后劲。

  省党代表、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创新能力是山东的短板,今后五年,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亟须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人才引进培养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也迫切需要解决。

  加大力度

  深化人才制度改革

  这几年,山东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措施,但不论人才的素质还是储量,“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各个单位业务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韩金峰说,如何培养、吸引、留住、用好人才,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深化人才制度改革,“现在活力还不够。”

  省党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对此深有感触,以高校引才为例,“因为体制机制问题,引进的人才只能先当讲师,这不是自扎篱笆吗?”他建议,应当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流动的绿色通道。

  当前,不少城市纷纷抛出橄榄枝招贤纳士。王英龙说,确保人才能够引进来,关键是给予的政策和支持要实在、具体,容易落实。“现在各地都在抢人才,再沿用过去比较泛泛的政策,可能对人才起不到很好的吸引。”

  高层次人才引来

  还要配套政策支持

  王英龙坦言,山东存在着一些高层次人才流失的现象。他表示,让人才留住,要发挥好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载体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把人才引进来之后,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支持。

  戚万学认为,人才来了是要干事的,必须给人才提供更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激励机制,形成激发人才活力、使更多人才脱颖而出的生态。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完善充分体现知识价值的分配激励机制,加快构建国内领先的人才制度体系,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这些具体的新提法都非常切中引才用才的关键点。”戚万学说。

  王英龙提到:“现在有个问题,有些高层人才吸引来以后,没有配相应的团队,这样人才肯定呆不住。”单靠高层次人才自身是难以完成项目的,要借助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等载体对成果进行熟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