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关注济南那些影响市容的废品回收站。造成废品回收站的野蛮生长、环境脏乱差有多种原因,这其中除了行业本身的问题,更多的是在监管方面出现了漏洞。如何让这个国家提倡的行业健康发展,这些废品回收站又该何去何从?

  市区内的各区

  已停止废品回收站审批

曾报道一处废品回收站被取缔后又成了垃圾场,这里即将改造成停车场。曾报道一处废品回收站被取缔后又成了垃圾场,这里即将改造成停车场。

  一家正规的废品回收站,首先要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但是今后想拿到一张在二环内经营废品回收的营业执照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14日,记者从济南市内各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市区内的各区已经停止了废品回收站点的审批。

  “在创建卫生城市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停止了二环以内废品回收站的审批。”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又将范围扩大到整个历下区。“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今后历下区将停止全部废品回收站的审批。”

  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创城结束后该如何审批现在还不确定,但至少二环以内不会再批了。”虽然在生活中还能经常见到这些废品回收站点,但目前市中区已经没有登记在册的个体经营回收站点了。

  在二环以外的高新区,现在个体经营的废品回收站也已经暂停。高新区市场监督局注册办公室宋主任介绍,目前,高新区有70多个个体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大都集中在孙村、遥墙等城乡结合地区,“对现存的这些个体经营户,如果所属的街道办认定为小散乱污企业,我们会配合予以注销。”

  无证废品收购站有多少

  没有一个部门能说清

曾报道一处废品回收站被取缔后又成了垃圾场,这里即将改造成停车场。曾报道一处废品回收站被取缔后又成了垃圾场,这里即将改造成停车场。

  不管怎样,有证的回收站监管起来还是相对容易,更容易产生问题的是那些无证经营的回收站,这些无证的回收站的到底应该由谁来管呢?

  要想管理,首先得摸清底数。但是在采访中,记者询问多个部门,济南的无证废品收购站到底有多少,却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说得出来。“现在市场上的回收站点,无证经营的占多数。” 济南市再生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济南市再生资源总公司总经理朱先生说,在济南要开一家废品回收站需要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部门出具的环评报告,还要到商务局主管的供销社备案,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小型回收站的经营者不会主动去备案。

  “废品回收站的数量没有统计,这一方面是因为废品回收站点流动性比较大,从业者素质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部门在管理中出现了问题,没有将废品回收站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业内人士孔先生认为,目前,废品收购站由工商部门、环保部门、城管部门和商务部门四个部门在管理,但实际上,工商部门只负责登记注册和经营范围的管理,环保部门只负责出具环评报告和涉及环境污染的管理,城管部门只负责占道经营等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管理,各个部门各自负责,却没有一个部门对整个行业进行规划和指导。

  实际上,废品回收这个行业是有管理牵头部门的。商务部《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商务主管部门是再生资源回收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和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政策、回收标准和回收行业发展规划,将其列入商业网点建设规划。但是记者在采访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时,对于济南市再生资源行业有没有回收标准和发展规划,这位负责人并不清楚。“2013年的时候完成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建了几个社区回收站,但是都没有利用起来。”这位负责人的回答中多是一些含糊之词,对于整个行业并没有一个整体的掌握。

  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

  现在却不知组长是谁

  在济南的计划当中,废品回收这一行业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2010年,在《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通知》中提出的目标是力争用两年时间,通过建立回收企业和从业培训体系,规范改造社区居民回收站点、分拣中心和集散市场,逐步实现全市90%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90%以上规范社区设立回收站点,90%以上再生资源进入指定市场进行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达到80%,初步形成符合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设施适用、服务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的产业化。

  但这个工作为什么没有开展下去?记者了解到,济南曾经专门成立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供销社,当时的一位供销社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规定“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主任职务如有变动,由该成员单位的接任领导自然替补。”

  那么这个小组现在是否在发挥相应的作用呢?记者咨询了济南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在短期内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随着领导的换届变更,领导小组已经形同虚设,“领导都换了三届了,现在领导小组的组长是谁都不得而知了。”

  记者又就济南市再生资源行业的未来发展咨询了主管部门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只表示“将来还是要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对于记者提出的行业制度和规划的等问题,并未作出回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