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6月15日讯(YMG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刘雪燕)昨日下午四点半,对于初四考生而言,2017年中考最后一门英语科目结束。烟台青华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张靖婉第一时间对试卷进行分析,她认为,今年的中考英语题可以用与时俱进、贴近生活、注重能力这12个字来概括。

  “英语试卷沿袭了2016年中考题的格局,体现了稳定的特点。”在张靖婉看来,整套英语试题,总的来说知识覆盖面广,无偏题怪题,热点话题多,选材新颖,难度适中,但同时也很好地体现了选拔功能。单选题、词汇题和完成句子,侧重考查基础,也考查了重点语法———宾语从句的时态。例如:He said he would attend the meeting if he had time。同时,热点话题《人民的名义》也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完形填空选择了一篇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来进行考查,对学生有极大的吸引力,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暂时忘记了考试的压力。

  张靖婉告诉记者,阅读理解A篇的话题是剑桥大学,通过对名校的介绍让学生感受到了名校的风采。B篇阅读理解是广告信息类,重点考查学生的仔细与耐心。C篇阅读旨在让学生们通过了解海伦·凯勒的人生经历,学会在困境中不能轻言放弃,乐观面对生活。D篇阅读通过对航空母舰的介绍,让学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科技的发展,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C篇、D篇阅读理解的最后一题属于开放性题目,充分考查了学生概括总结的能力,短文填空对词性的考查比较全面,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如何进行团队合作。作文“学会独立”比较生活化,反映了社会现实,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也会有所感悟。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