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来电称涉嫌犯罪,青岛一女子信以为真,准备按要求将80万元汇至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23日在青岛市反电诈中心的组织指挥下,电信、银行公安紧急联动,在其即将把80多万元汇到诈骗分子指定账户时,民警阻止了汇款,成功避免了其财产损失。

  涉嫌洗黑钱?“公安”来电吓坏女市民

  23日14时许,家住李沧区重庆中路的宫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银行职员的电话:“您好,您是不是用信用卡在武汉透支了2万5千余元?如果不及时还款,您的个人信誉将受损。”接电话后,宫女士一头雾水,称自己从未办过信用卡,也从未去过武汉,不可能在异地透支。随后,该银行职员说:“像您这种情况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盗用了个人信息,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建议立即报案。银行可以帮助报案。”宫女士随即同意报案。

  随后,宫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宫女士的银行卡有洗黑钱诈骗的嫌疑,要求她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入他们提供的安全账号,否则将有可能殃及“坐牢”。宫女士信以为真,随后携带自己家中2万余元现金、七张银行卡及理财产品的票据,总价在80万元左右,赶往银行。

  80多万元险些汇走,民警及时拦下

  14时40分许,青岛市反诈中心获得信息,发现岛城一居民收到冒充公安机关的诈骗电话,有可能上当受骗,立即启动阻断止付机制。李沧分局反电信诈骗队接市反诈中心指令后,立即全面展开查找阻止行动,查询到该受害人名为宫女士,住址在李沧区重庆中路,但家中无人,原手机号码已更换他人。民警又立即查询并联系上宫女士的女儿,女儿反馈自己也联系不上母亲,现在用的手机号码始终处于关机状态。按照民警的指导,女儿回家发现家中,发现家里翻动较乱,各种银行卡都不见了。民警判断宫女士已经上当。

  情况万分紧急,反电信诈骗队民警王平达、曹现国和永清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开车带着宫女士的女儿到附近的银行、ATM机和宾馆网吧寻找。

  此时的宫女士正在李村枣园路一工商银行,已将自己七张银行卡及理财产品的票据等信息发给犯罪嫌疑人,正要将钱转到嫌疑人的账户。但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汇款信息异常,也正在对其汇款事由进一步核实,并反复提醒是否存在被诈骗的嫌疑,尽力规劝和拖延时间。与此同时,电信部门也查实了宫女士新开的手机号码,指导公安民警查询宫女士的下落。16时10分公安民警查找到这家银行,发现了宫女士,向她反复解释了电信诈骗的手段和特征,使宫女士恍然大悟,意识到上当受骗,立即停止了汇款。

  公检法无“安全”账户,警方支招防诈骗

  宫女士回顾,她接的谎称公安机关办案的电话后,一步步被引入骗局,感到十分恐慌,就按照诈骗嫌疑人的要求购买使用新的手机及号码,关闭了之前的手机,要把家中所有的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共计80余万元汇到诈骗分子指定的安全账户。“骗子太可恨了,他告诉我转账必须谨慎,建议让我新办理一张电话卡与他单线联系,关闭常用的手机,杜绝自己的信息再被不法分子盗用。”宫女士说,她非常感谢警方和银行工作人员。

  警方提醒,公安、检察和法院不存在任何所谓安全账户,任何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都要提高警惕,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左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