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初总理的一场喊话,开启了通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集体行动;如今两年多过去,一系列方案相继落地。依据近日以山东移动为代表的三大运营商发布的公开资料,党报君对过往两年山东地区在提速降费方面的“获得感”进行了梳理。

  “行业数据与用户实际感受可能未必一致。”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许多措施是实打实、花费真金白银的,但距离用户期待和“双创”所需要的信息环境,依然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

  相比一开始被指诚意不足,近一年多来的提速降费步伐明显加快。“比如提速,看上去不直观,但实现起来很不简单。”山东移动董事长张轩透露,网上的速度提升其实跟建设高速公路一样,有时甚至比满足实际中的交通需求更不简单。他表示,近一年来,对于4G移动网络的大规模投入逐渐进入收获期,随着4G日益普及,用4G网络刷淘宝、看视频、逛朋友圈的用户越来越多,在全省超过3500万,户均手机上网流量消费突破1G,逐渐扩大的用户规模和消费量为运营商采取更多样的经营策略提供了更大空间---预计手机流量未来还将有下降空间。

  党报君还得知,目前我省正在加速推进5G网络产业链成熟,相比4G,5G网络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下一部超高画质电影用时可能连1秒都不到。预计2018年,5G标准第一版将在我省启动预商用试验,到2020年实现热点区域试点商用。

  来源:大众网

  目前我省三大通信运营商还正在推动相关业务支撑系统的改造,到今年10月,手机国内和长途漫游费也将全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