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外界关注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首任掌门人终于定了!

  5月16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主持召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会议,听取了济南市发改委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先前,宋卫东被任命为中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提名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主任,不再担任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现年53岁的宋卫东再次被济南市委市政府委以重任,成为新部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首任掌门人。

宋卫东宋卫东

  先前执掌投资促进局

  一年引进投资过千亿

  距离宋卫东出任新组建的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刚刚过去一年半。

  2015年12月1日,济南市政府任命宋卫东为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免去宋卫东的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和当年滨河集团由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改制而来一样,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也是改革的产物,是在整合市发改委、市商务局招商职责后新组建的部门。

  两年前,履新济南市委书记不久的王文涛迅速找准了济南存在的问题,确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重点工作。他坚持“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明确提出“经济工作千转万转,背后的核心就是招商引资”,将招商引资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5年年底,济南市推进招商引资体制改革,按照“专业机构、专业队伍、力量集中、上下统一、权力下放”的思路,最终实现“不分内外资、不分一二三产,前端一个口子引进洽谈,后端多个部门服务管理”的运作机制,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就是前端这“一个口子”。

  仅用一个月时间,一支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的招商干部队伍迅速集结完毕,只有35人行政编制的团队挑起了济南市招商引资的大梁。这项大规模人员调动的背后,是济南市培育省会经济新优势的努力和决心。

  面对一个人员来源复杂的新部门,面对一项被市委书记视为“生命线”的新工作,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这18个月的工作干得如何,数据是最好的成绩单。2016年,济南签约落地万达文旅城等一批大项目,引进市外投资1176.6亿元,增长23.9%;实际到账外资112.3亿元,增长14.7%;新增省外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1994亿元,位列全省第一。2016年济南引进市外投资、实际到账外资的总量和增幅均达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宋卫东接受记者采访)(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宋卫东接受记者采访)

  在担任投促局一把手前,2007年6月,宋卫东调任新成立的济南市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市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主任、经理、党委副书记,行政级别晋升为正局级,时年不满44岁。后历任市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济南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收益最长远的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6亿元。

  随着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从正局级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2011年9月,宋卫东转任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滨河集团是济南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四大投融资平台之一,职责主要是为开发、建设小清河筹集资金等。四大平台改制被视为济南城建投融资管理运行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

  新旧动能转换无先例

  济南是山东先行区

  这一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又是怎样的一个机构,背后有怎样的考虑?

  作为此次济南大部制改革的一大新生产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位于章丘区,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系济南市政府派出机构,规格从正处级调整为正局级。

  根据济南市政府7号文,设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筹),领导职数核定主任1名、副主任4名(其中1名兼任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对独立运行,其人财物及业务工作仍由章丘区委、区政府管理,原核定的管委会副主任3名(副处级)继续保留,其他机构编制维持现状。

新旧动能转换,是今年以来各地频频提及的一个新词也是热词。新旧动能转换,是今年以来各地频频提及的一个新词也是热词。

  今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这是我国新动能领域的第一份文件,被李克强总理称为国务院下发给各部门的“督战书”。

  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希望山东在保持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上继续挑大梁,在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上继续勇攻坚,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是始终做表率。针对新旧动能转换,总理特别强调说:“山东发展得益于动能转换,希望山东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挑大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

李克强总理亲赴山东考察李克强总理亲赴山东考察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亲赴山东考察,“新旧动能转换”是其考察内容的重中之重,在多个考察点就新旧动能转换作出具体指示,可见总理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寄予厚望。

  山东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省委书记刘家义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各项工作的“牛鼻子”,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来谋划和推进,并将其视为“对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考验”。

  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大工程”。5月12日,在其主持召开的省编委会议上,龚正特别提到,要聚焦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按照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三最环境”的目标,突出山东特色,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山东将济南列为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市长王忠林表示,济南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承载着打造山东未来发展高地的重大使命,“能否做好这项工作将深刻影响济南、山东乃至全国的发展全局。”在5月17日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上,王忠林又一次强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对济南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会上,王忠林表示,要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搞好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泉城特色”,结合济南的大数据、量子通讯、智能制造等具有基础的高端产业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济南携河北跨。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

  作为毫无先例又必须抢抓机遇的先行区,谁能成为挑起这项重任的领头人?

  纵观宋卫东的工作履历,他曾两次在重要时刻出任新成立部门的主要领导,具有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和经验,并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打开局面。或许,这是济南相中由他出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首任主要领导的一个重要原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廖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