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底,山东为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开工2909所,新聘教师8万余人,预计至2017年底,可新增约254万个中小学学位,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

  据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山东在编制年度用地供应计划时,将新增的用地指标优先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并通过扩大城区学校办学空间、盘活闲置废弃教育用地等方式,充分挖掘教育用地资源,满足中小学发展需要。2017年底前,山东将完成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3000所左右。

  对于新增师资的编制问题,张志勇说,山东要求各地进行市域统筹,将事业机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新设中小学机构编制需要。此外,还鼓励各地通过“教师同工同酬、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编制外聘用部分教师,并通过开展师范生顶岗实习和“三支一扶”支教等,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据介绍,目前山东所有在建的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将免收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11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共可降低建设成本15%左右。“自2015年起,山东已累计投入853亿元资金用于各地解决‘大班额’问题产生的人员支出和用地建设费用。”张志勇说。(记者邵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