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山东省66家“中华老字号”和153家“山东老字号”企业去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184.5亿元,同比增长7.9%。   据介绍,山东219家老字号企业去年实现电子商务营业收入38.4亿元,增长14.8%;实现出口收入77.7亿元,增长5.33%。   

  近年来,山东为推动老字号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6年,山东开始为全省219家老字号企业建立集认证防伪、质量追溯、消费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身份证”。   据悉,山东开发建设的老字号企业二维码追溯评价系统,将助推老字号应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提升精准营销能力。   

  目前,山东省共有66家企业入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分为食品类、酒水饮料类、商贸服务类等7大类,包括东阿阿胶、宏济堂、青岛啤酒等知名品牌。此外,山东省还认定3批共153家“山东老字号”企业。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时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