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记者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官网获悉,三家企业申请主板上市或通过,其中有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发食品”)。

  首发获通过,但要解释为什么员工逐年减少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7年5月9日召开今年的第71次发审委会,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永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获通过,福建永德吉灯业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

  惠发食品2001年在潍坊诸城市成立,为主要从事包括冻丸类制品、肠类制品、油炸类制品、和串类制品等在内速冻调理肉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证监会指出惠发食品在报告期内存在员工人数逐年减少、经销商以外的第三方付款比例上升等状况。并要求惠发食品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员工人数逐年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减少员工涉及的岗位及替代性安排;对发行人经营业绩是否构成重大影响;报告期社保缴纳人数占比较低的原因,是否存在少计人工成本问题,是否取得相关员工主动放弃缴纳社保的书面承诺。

  另外,证监会也针对报告期内经销商以外的第三方付款比例上升、对各级经销商的价格管控机制等方面,要求惠发食品做进一步说明。

  闯关IPO两次被终止,曾陷“弄虚作假”风波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1年,惠发食品就开始进军商超渠道,为上市做铺垫。次年6月25日,公司正式更名为股份有限公司。一周后,公司在山东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随后,惠发食品向A股递交了申请书。

  2012年2月7日,惠发食品等18家企业因“弄虚作假”被山东省质监部门取消了“山东名牌”的复审资格。

  2013年5月下旬,惠发食品进入21家终止审查申请企业名单。

  首次闯关失利,惠发食品并未气馁,继续在做上市准备工作。两年后,公司再次IPO闯关。但是第二次闯关和与首次闯关的命运相同,惠发食品上市途中再次折戟。

  截止到目前,本次已经是惠发食品五年来第三次闯关IPO,终于获通过。

  5年间净利润下降四成

  惠发食品的控股企业为惠发投资,持股比例为42.74%,其法定代表人也为惠增玉。据了解,惠增玉目前持有惠发食品24.46%的股份,并持有惠发投资79.91%的股权,惠增玉的配偶赵宏宇持有惠发投资10%的股权,惠增玉、赵宏宇夫妇通过持有惠发投资89.91%的股权和直接持有惠发食品26.46的股份控制惠发食品,是惠发食品的实际控制人。

  从财务数据来看,惠发食品在2012-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91亿元、10.02亿元、9.81亿元、8.31亿元和8.8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7235.79万元、6609.61万元、6156.5万元、4362.8万元和4273.4万元。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消费需求变动、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

  实际上,惠发食品经营业绩下滑是延续前期下滑之势。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公司营业利润1.0亿、0.87亿,净利润为0.72亿、0.66亿。以此来看,去年的净利不到2012年的六成,意味着营业利润下降了四成,净利润5年下降幅度均超过四成。

  有媒体报道,惠发食品业绩下滑可能与营业成本高企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7.02亿、5.72亿、6.38亿,对比同期净利润,去年营收比前年增长了0.53亿,但营业利润与前年相差无几,其原因就在于营业成本比前年增加0.66亿。

  此外,招股书显示,惠发食品经销商模式下取得的销售收入占比高达89%以上,而零售终端的商超、便利店、农贸市场、餐饮店等营收占比较低。

  原标题:山东惠发食品三度闯关IPO成功 5年间净利降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