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涉及到谁、涉及哪个部门,只要是违法违章建设就一定要拆除”,26日,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和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来到历下区山师东路察看拆违拆临现场,王文涛表示,违法违章建筑拆除以后,山师东路的道路会更宽、绿化会更美,市民对山师东路也会有更美的印象和记忆。

视察现场。视察现场。

  山师东路全长1880米,违法违章建筑近3万平方米,涉及单位15家、经营业户264户,目前已经拆除近6000平方米,剩余违法违章建筑正在拆除中。在靠近经十路一侧,拆除机械已经拆除了数栋路西沿街二层商业房,平时遮挡在后边的大树也开始显露出“绿色”来。

  “先政府,后百姓;先党员,后群众”,这是济南市拆违拆临确定的原则,26日的察看中,王文涛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不管涉及到谁、涉及哪个部门,只要是违法违章建设就一定要拆除。广大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要在拆违拆临中当好表率、带好头。”

  随着大型机械设备将沿街商业房上的钢筋水泥拆除落地,现场泛起了一阵扬尘。与此同时,停在路边的洒水车和扬尘治理专用车进行喷水喷雾作业,第一时间降尘控尘。对此,王文涛表示,要继续坚持和做好湿法作业,在拆除工作中切实做到抑尘降尘。

  “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后要及时建绿透绿,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王文涛说,山师东路附近高校比较多,可以在透绿上多做文章,做到能透则透,打造美丽景观。“山师东路我走过很多次,市民也很关注这里的拆违拆临。违法违章建筑拆除以后,这里的道路会更宽、绿化会更美,市民再也不用受到沿街店铺油烟气的困扰,这里宜居宜业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未来,广大市民会对山师东路有更美的印象和记忆。”

  据了解,截至目前,历下区已经完成二期拆违总任务量的97%,其中涉公类完成96.2%,违法广告已经基本拆完。王文涛表示,高架桥下的违法违章建设是潜在的安全隐患,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对于高架桥下的拆违工作,我们不仅拆除了违法违章建设,还拆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这与我们正在推进的“三高”(高铁、高速、高架桥)沿线整治工作是一致的。”

  当前,济南的拆违拆临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拆除的违法违章建设有不少是位于城区黄金地段的“硬骨头”。“这是所有城市在拆违拆临中都会遇到也都能克服的共性问题。别的城市能在黄金地段啃下违法违章建设‘硬骨头’,我们同样也能做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