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报道了滨州两个11岁孩子失踪了,最后警方找到了他们,但一切已经晚了。警方是在宋家庄村附近的一个水坑内,找到孩子的遗体的。经法医鉴定,孩子身上没有外伤,是溺水身亡。


  知道结果的孩子的父亲一屁股坐在地上,捂着脸无声地哭了。两个鲜活的生命就这么被大坑吞噬了,浇灭了两个家庭的希望之火。   知道结果的孩子的父亲一屁股坐在地上,捂着脸无声地哭了。两个鲜活的生命就这么被大坑吞噬了,浇灭了两个家庭的希望之火。

  痛心、惋惜之余,记者不禁要追问这“杀人”的水坑是怎么来的?周围还有多少这样的水坑?其他孩子还有没有这样的生命危险?带着疑问记者再次赶到了事发现场。

  出事的大坑的南侧是滨州外环,北侧紧邻的是孩子所在的村庄。这个大坑长约50米,宽6、7米。村民告诉记者,大坑深有2米。大坑周围的土壤土质非常稀松,用脚轻轻一踩就可能滑下去。通过现场可以看到,这里有非常明显的人工挖掘的痕迹。在大坑周围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任何的警示语或者防护措施。

  “(大坑是)护坝的,上头弄的。”村民说,“有说是挖的外环河,不太清楚,好像是工程涉及的关系没处理好。就停了。”有人说是护坝,有人说挖的外环河,具体是怎么来的,没人能说得清楚。直到出了事,村里人才知道这附近有个这样的大坑。

  在村附近,像这样的大坑有五、六个,有的干涸;有的灌满了水,深不见底,同样的,没有任何的防护栏和警示标志。这些人为挖出来的大坑,很明显存在安全隐患,可是在事发前却没有引起周围人的关注,甚至孩子们都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危险有可能就在身边,请不要忽视身边的每一个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这类的荒坑的整治,也希望家长和学校,能够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远离这类的危险区域,让悲剧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