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以来,因城市道路挖掘、占用形成的“拉链马路”现象,常常成为市民“吐槽”的焦点。今后,城市道路频频开挖、“拉链马路”惹人烦的现象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12月3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会议经过表决,批准了《济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记者注意到,该条例中提高了限制道路挖掘的年限,明确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10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5年内,不得挖掘。

  “扒路”不能任性

  新建道路“禁挖期”由5年升至10年

  近年来,因道路频频开挖而导致的“拉链马路”现象,已称得上是一处城市顽疾。为了避免道路出现“去年刚挖了,今年再开挖”的现象,济南着手设置限制道路挖掘的年限。按现行条例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

  但是,不少人仍觉得,这一年限还是有点太短了。今年8月,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上述条例进行了初审,当时就有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目前公众对因城市道路挖掘等形成的“拉链马路”现象反映强烈,法规应该更严格地控制道路的挖掘,尽量减少道路封闭,方便市民出行。因此,上述条例中提高了限制道路挖掘的年限,将不得挖掘的最低年限由此前拟规定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分别提高到了10年、5年。

  12月3日,《济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获准通过,将自明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这也意味着,自明年开始,在济南,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在交付使用后10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在竣工后5年内,就不得再开挖了。

  管线施工得“预约”“开挖”得提前1年

  申请主管部门统筹安排

  据梳理,上述条例在城市道路管理方面所作出的规定还有很多。其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因工程建设确需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应向市政设施主管部门申请取得临时占用道路许可证、挖掘道路许可证。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还应征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另外,因挖掘、维护城市道路确需封闭道路中断交通的,除紧急情况外,施工单位应提前5日向社会公告。

  不仅如此,济南还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地下管线等需要挖掘城市道路的单位,应于每年10月31日前向市政设施主管部门报送下一年度道路挖掘计划,由市政设施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城市道路年度挖掘计划并及时书面告知相关单位。

  上述条例还规定,城市道路管理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擅自占用、挖掘;擅自建设建筑物;履带车、铁轮车或超重、超高、超长车辆擅自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机动车在桥梁或非指定的城市道路上试刹车;车辆运载的货物拖刮路面;向路面排放污水或者直接在路面上搅拌砂浆、混凝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