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商河县孙集镇小郭家村走访生活困难党员卢长奇。 (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  12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商河县孙集镇小郭家村走访生活困难党员卢长奇。 (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商河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意图、战略思想、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王文涛首先来到孙集镇小郭家村。这个村共有贫困户36户、97人,以发展大棚种植和小加工为扶贫主导产业,同时积极筹措、争取行业扶贫项目。在前不久投入使用的幸福院,10多位老人正在活动室进行文体活动,王文涛为大家送去慰问金,仔细询问老人目前的生活情况。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为入院老人提供好的服务,让老人生活得舒心。在生活困难党员卢长奇家中,王文涛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子女工作情况,并为老人送上慰问金。为了提高36户贫困户的“造血”能力,村里为他们建起23个蔬菜大棚,预计可为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3700元。王文涛走进王庆安和王庆仁两名农户一起劳作的大棚,详细了解大棚种植和经营情况,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勤劳致富。

  随后王文涛来到沙河乡张铁匠村。这个村共有贫困户16户、54人,铁艺加工是主导产业之一。村里确定了“互联网+民俗铁艺”的电商扶贫发展路径,发展“张铁匠手造”微店和淘宝网店,6月19日上线至今已有超过13万元的收入。王文涛饶有兴致地拿出手机,登录“张铁匠手造”网店察看,勉励他们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凭手艺致富。王文涛来到正在教授锡壶工艺的张建军家中,了解锡壶加工情况。他说,我们应该把这些传统手艺传承下去,深入挖掘它们的价值,为村民找到一条致富新路。在该村,王文涛还看望了低保户张义忠。

  在座谈会上,王文涛听取了全市和商河县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目前全市还有917个贫困村、10.1万贫困户、24.2万贫困农民,分别占全市行政村、农户、农村人口的20.2%、9.5%、6.9%。王文涛指出,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扶贫开发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姜异康书记对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王文涛强调,要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核心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根据贫困类型、贫困原因,认真研究实行差别化政策措施,增强政策针对性和操作性;继续探索农村淘宝等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有力推动工作落实;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推动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继续加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强化抓扶贫开发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基层党建、就是抓社会民生的意识。要凝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通过“输血式”扶贫最终走向自我“造血”,激发大家脱贫的内生动力,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市委副书记雷杰,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