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4日讯(记者 王端鹏)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到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握市场机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企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快速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初,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山东省医药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从药物研发、原料药及制剂生产、产品包装到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价值链。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5.42亿元,成为济南市首家过百亿元的民营企业。王文涛来到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历史、产品研发、药品审批、临床应用、市场销售及企业文化等情况。当得知公司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每年研发投入为当年销售收入的5%-8%时,王文涛不住点头称赞。他说,齐鲁制药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在新药研发、生产技艺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为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王文涛还实地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药物制剂研究所等实验室,了解药物研发、吸收消化国外先进药物技术、基因技术的研究应用等情况,鼓励企业一手抓创新药一手抓仿制药,充分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的用药需求。同时,要严把生产工艺和原料关,严格保证药品的质量。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初创于1994年,专注于小家电行业,以厨房电器为核心,稳步推进多元化战略布局,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健康饮食小家电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生产的九阳豆浆机、料理机、榨汁机市场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产品远销欧美。2014年,九阳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8亿元。王文涛首先来到九阳公司小家电产品展厅,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最新型的豆浆机、榨油机、榨汁机、面条机、电压力锅、电炖锅、电磁灶等小家电产品,仔细询问产品的技术特点、市场销售、生产布局、智能化发展等情况。王文涛还实地参观了正在运转的豆浆机装配线,了解企业研发投入情况。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保持稳定发展,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达到20%。王文涛听后十分高兴,详细了解企业面对市场压力实现逆势增长的举措。当得知九阳公司积极打造电商平台,充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错位发展时,王文涛肯定地说,电商是拉动消费的重要渠道。当前,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已经深入人心,志在打造健康饮食生活的小家电大有发展前途。你们要精准定位、不断创新,借助电商平台,把握市场机遇,不断做大做强。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7年,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重型数控锻压设备和大型数控金切机床研发制造基地,被誉为“世界三大冲压设备制造商之一”,大、重型机械压力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4.1亿元、利税8.1亿元、利润5.3亿元。王文涛参观了公司压力机生产装配车间。当了解到二机床集团为国内汽车工业及其他行业提供了数百条大型冲压生产线和上千台重型机械压力机、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时,王文涛十分高兴,对企业产品质量水准给予充分肯定。调研中,王文涛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企业生产销售的情况和全国机床行业的市场行情。他说,创新是企业的立命之本。二机床集团要进一步创新生产经营理念,抓好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开发,努力拉长产业链,不断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善于把握市场机遇,积极走出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和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