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山东高考录取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掐尖战"提前打响

A-A+2013年6月19日07:32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今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心理安稳了,可对高校来说,招收尖子生的压力大了,正因如此,高校间的“掐尖”战也提前引爆。6月14日,北京交通大学的校长宁滨来到青岛,为学校宣传招生打“前战”,并许诺考生报考该校时,只要提档就不退档,复旦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也都纷纷推出了吸引优秀考生的政策。不过,专家也提醒,实行平行志愿对于高分考生来说并不是意味着“万无一失”,专家也建议,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还是要合理搭配专业志愿,并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配”。

  名校更热,弱校更冷

  据悉,往年,山东省普通文理科高考录取,各个批次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考生填报一志愿落榜后,就只能落到二志愿。从今年开始,山东省开始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考生就可选择填报六所高校志愿。对于考生来说,实行平行志愿可帮助考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分尽其用”,在选择志愿时不必再过多纠结。但对于高校来说,招收尖子生的压力却大了许多。而这也是实行平行志愿带来的一个副作用,那就是名校会更强,弱校会更弱。

  “实行平行志愿之后,各个高校争夺优秀生源的竞争肯定更激烈了,这个毋庸置疑。”谈起山东省今年开始实行的平行志愿,青岛一所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说,“平行志愿就意味着在录取时就以分数为主,可以保护高分考生,但是会使考生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风险降低,但是各个高校在争夺优秀生源时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也表示,“今年是山东省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简单来说,这种填报志愿的方式就是希望高分能考上好学校,按照过去的方式我们能招到一些可以上北大清华的优秀考生,但是今年可能就比较有难度了。”

  高校生源争夺战打响

  记者发现,尽管高考结束没几天,但是各高校的生源“争夺战”已经渐渐打响。6月14日,北京交通大学的校长宁滨在青岛参与一个合作仪式时,还不忘宣传自己的学校。“山东省的生源一直都非常优秀,过段时间我们的招生组就会到青岛,专门举行招生宣讲会。”他说,“在轨道交通方面,北京交大的专业是全国最领先的,所以如果有同学喜欢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物流这些方向的专业,可以考虑我们学校,而且青岛现在实行蓝海跨越的战略,要建设地铁、城铁体系,要建国际的一个大枢纽,将来这个方向也会有很广阔的就业前景。”他也透露,下一步可能在青岛建北京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跟青岛也有更多层次和范围的合作。

  谈起今年山东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宁滨也在现场做出许诺,考生在报考时如果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只要学校提档了,就不会退档。“我们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非常活跃,我们每年都会向国外的合作院校派遣学习、进修的学生,对于学生来说,这方面是获益最大的。而且我们今年调档比例是102%,并且我们今年也做出许诺,如果考生在填报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只要提档,我们就不退档,因为退档之后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非常大的,一退档可能就掉到空里了。”

  学校纷纷使出杀手锏

  目前,各个高校的招生计划早就已经出台,而各高校的招生组已经开始分赴各省市展开生源“争夺战”,一方面加大对自己学校特色的宣传,另一方面,各种各样的“优惠牌”也是必不可少,其中一项就是巨额奖学金的诱惑。6月18日,记者专门咨询了复旦大学招生处了解到,今年复旦大学仍然实行全省理科前十名的学生报考该校,可以申请5万元的新生特等奖学金的政策。另一方面,许多高校也都表示,对于考生在入学后转专业,他们都采取了比较开放的措施,允许新生入学后转专业,这无疑是给考生送上一颗定心丸。“我们学校就规定学生在入学一年以后,只要通过测试,就可以自主选择调整专业,按照往年的统计来看,超过70%的同学都可以成功。”宁滨校长跟记者说。

  同时,对优秀学生实行“特殊培养”也是许多高校的“杀手锏”之一,比如浙江大学的优秀生就有机会直推竺可桢学院,将为优秀本科学生实施“特别培养”,在师资享有、两年后专业选择、出国留学等方面都将有特别优势,山东大学也开设了尼山学堂。而近日记者也了解到,山东财经大学的优秀新生将有机会获得“特殊培养”—— —— 进入“创新人才实验班”。2013级新生入校后,学校将选拔部分优秀学生组建创新人才实验班。“目前已经开设金融、国际会计、经济学三个创新人才实验班,并将视学校实际和人才培养需求开设更多的创新人才实验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和个性化培养模式。学校为创新人才实验班提供一流的教学资源,并在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保送研究生等方面给以政策支持,以培养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

  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保险”

  尽管山东实行平行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是减少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但是在采访中,不少专家也对记者表示,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保险志愿”,这种方式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首先就是择优过程中正常落榜的风险,高校择优录取的原则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因此,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部分已投档考生依然面临正常落榜的风险,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实行平行志愿后仍然存在院校志愿合理分布问题,如果考生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之间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考生被投档的机会就会减少。比如一志愿中第一个高校志愿不能投出,而二三个等后续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分数比考生高考成绩还高,则后面的平行志愿都无法投出,就可能出现高分落选的情况。

  而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跟记者表示,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保险志愿”,只要考分考高了,就一定能考上,这是对平行志愿的一种误解。“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只进行一轮投档,考生被投档后,如果成绩相对较低、排名靠后,或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或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该考生就有可能被高校退档,而此时平行填报的其他学校也已经完成投档,这名考生会因再没有被投档的机会而落榜。而虽然还会实行一次征集志愿,但是对于那些优质高校来说,一般很少会出现招收不满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考生来说,可能就错过了这次机会。”一所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填报志愿多问问老师

  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不少招办的负责人表示,填报志愿时要量力而行,为自己准确定位。要合理搭配专业志愿,并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配”。

  而北京交通大学的校长宁滨也表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一个是要理性,要根据自己的志向来选择专业和高校志愿,选择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梯度,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合适的梯度,拉开一定档次。也就是说,后面院校志愿的投档分数最好要比前面院校志愿的投档分数降低一定的幅度。”同时,他也建议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以多听听高中老师的意见。“我倒是建议考生在报考时多听听自己高中老师的意见,毕竟一些老师经历过多年高考,一方面他了解每年什么样的成绩能考入什么样的大学,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另一方面他了解你,你更适合什么样的专业和学校,他们可能也更了解一些,也可以给出更准确的建议。”文/记者 孙祥辉 图/记者 李隽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