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频遭浒苔侵袭 发酵鸡粪或成浒苔连袭祸首

A-A+2013年6月19日07:57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白晓 报道  ▲研究人员从浒苔原生地带回的样本。 □白晓 报道  ▲研究人员从浒苔原生地带回的样本。

  □ 本报记者 白晓

  浒苔又袭岛城

  6月16日,青岛第三海水浴场,原本的黄色沙滩已经被绿色的浒苔覆盖,放眼望去,整个浴场被一条长约300米、宽40余米的浒苔带包围,仿佛拌上了绿色的“裙边”,远处海面上还有成片的浒苔向岸边漂来。

  “6月15日开始有浒苔出现,今天凌晨浒苔开始上岸,浴场正在安装海上拦截网,目前对旅游影响不大。”浴场工作人员介绍。

  连年“打浒”,也让青岛市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今年及早下发了《2013年浒苔处置总体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浒苔所带来的影响。青岛市浒苔应急处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及时对海上浒苔进行拦截打捞,对上岸浒苔实施有效清理,日前已启动青岛近岸海域巡航监视工作,组织了应急打捞船队。

  依据《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青岛市已于6月15日启动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程序,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区(市)政府按照属地化和常态工作机制,做好浒苔处置工作。

  为及时、有效地拦截浒苔,目前,岛城已在团岛湾、一浴、六浴、奥帆中心等重点海域安装拦截网1.24万米。海大生物公司已安装4台浒苔压榨机,其中崂山沙子口渔港1台、鲁海丰渔港1台,八大峡广场2台,目前压榨机已全部启用,将打捞的浒苔进行了加工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或是发酵鸡粪惹的祸

  从2008年至今,浒苔已连续6年入侵青岛附近海域,对于漂浮浒苔的形成地点和成因也有了明确的结论:黄海浒苔的原生地位于江苏射阳县和如东县之间的辐射沙洲,其主要成因是该处独特的地形加上近海富营养化的水质所致。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专门从事海藻研究的研究员逄少军一直研究浒苔的原生地和成因。此前已往江苏近海海域进行了十几次实地考察和试验。今年5月末,他和同事再次到江苏射阳一带采集浒苔样本,并有了新的发现。

  “通过对比发现,在同等的营养、光照等条件下,采集的浒苔样本跟我们用海藻培养基液培育的浒苔相比,有许多分枝,分枝上还可以再生分枝。于是,浒苔就可以相互缠绕,在旺盛的光合作用下,浒苔内部会出现中空,产生气泡,在浮力的作用下漂到海面,海面上光线、温度、养分都极其适宜浒苔生长,于是浒苔得以大面积的生长。”逄少军边介绍边让记者观看比对显微镜下的两个样本。

  记者看到,在江苏采集的浒苔样本有着发达的分枝,而通过培养基液培育的浒苔则没有。通过研发,逄少军发现,这主要是发酵鸡粪起的作用,至于发酵鸡粪里的什么成分促进浒苔生成分枝,还待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江苏射阳到如东一带的沿海滩涂是国内最大的河蟹苗生产基地,河蟹爱吃轮虫,轮虫又吃小球藻。当地养殖户在长期的养殖过程中发现,随处可见的鸡粪经发酵后可以很好地促进小球藻的生长,轮虫自然也多,也就有利于河蟹的生长。

  “从2005年开始,从江苏射阳到如东一带,发酵鸡粪的使用量呈直线上升,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每年3—5月份会有约5万吨富含氨氮的发酵鸡粪随养殖污水排入面积达2万余平方公里的辐射沙洲上,独特的地形加上充足的养分成为滋生浒苔的温床。”逄少军分析说,除了鸡粪的排入,工业、生活污水中含有大量适合浒苔生长的氨、氮,也是导致浒苔暴发的因素。

  控制源头污染是关键

  专家指出,这一发现部分解释了浒苔暴发的原因,对寻找控制浒苔大面积暴发的方法有着积极意义。

  据了解,近几年,岛城对于浒苔的打捞与治理花费了不少力气,不少企业、科研机构也一直在探讨如何变废为宝,将浒苔晾干磨粉做饲料、做化肥、做沼气等方法都被证实有效可行。然而浒苔的到来时间和规模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利用起来还是有不小难度。

  同时,不少饭店将浒苔作为食物,烙浒苔鸡蛋饼、拌浒苔等,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做法也不可取。目前频繁光顾青岛海域的浒苔味道苦涩,并不适合食用。

  从目前来看,浒苔连年暴发的趋势似乎不可避免,要想控制大面积浒苔还是要控制源头污染。在逄少军看来,浒苔是个“机会分子”,给它阳光就灿烂,只要有了附着基,有了适宜的温度、养分就会拼命生长。“在辐射沙洲,每次退潮后,都会在潮间带上发现大量的浒苔种子与显微生长阶段的浒苔,被潮水源源不断地带到海上,而且,浒苔还会边生长边释放孢子,甚至可以越冬,第二年春天,温度适宜又开始生长,分布广泛,难以控制。”逄少军说。

  研究表明,2007年以前,在黄海海域并未有大面积浒苔,之后随着江苏沿海地区过度经济行为,未经处理的污水排放加剧,导致海水过度富营养化,浒苔才得以大面积暴发。因此,在地方持续对浒苔防治以及利用给予支持的同时,如何控制源头污染、消除滋生浒苔的环境,也是相关政府部门值得思考的课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