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61种药品平均降价56%!药品采购新政策 能带来什么?

2021年06月24日 10:58 新浪山东 

  国家组织第五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6月23日上午在上海进行申报信息公开大会。此次采购,62种拟采购药品61个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金额高达550亿元,创下历次集采新高。常用药品用药费用将明显降低,重大疾病用药费用将减轻,“带金销售”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新闻1+1》关注:药品采购新政策,能带来什么?

  61个品种药品平均降价56%

  23日傍晚,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公布拟中选结果。201家企业的355个产品参与投标,148家企业的251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此次采购金额高达550亿元,创下历次集采新高。为何这次可以有这么大的规模?对老百姓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药品流标,会影响百姓医院用药吗?

  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虽然对于集采来说,药品流标是个别现象,但它也是一个常见问题。对于流标药品来说,患者不用担心这个药以后在医院里买不到,它只是不适用于带量采购的政策。而且流标的药品大部分都有同类替代产品,患者在临床上也有多种选择,所以大可不必担心。

  为什么这次药品集采注射剂占比这么大?

  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相对于平常用药,注射剂更多用于重症、急症以及一些住院患者使用。前几年药品一次性评价工作的进程主要集中在口服药上面,现在注射剂一次性评价工作进程加快之后,相应的药品品种就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药企参加国家集采的积极性也在提高,他们对注射剂的整个市场更加看重,因此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们集采的品种也越来越多。

  10家外资企业中标,常用进口药也将越来越平民化

  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参与中选对患者来说有很多好处,这意味着他们平时一直在用的进口药价格将会越来越平民化。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主要是看好我们国内市场,另外也是在担心市场份额减少。所以在这种竞争格局下,他们愿意出低价参与集采。我们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能参与进来,而且能够中选,让患者的负担进一步降低。

  药品质量是底线,集采中选仿制药与原研药临床效果等效

  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药品带量采购政策中,药品的质量是底线,如果质量受到影响,那价格再便宜也不值。对于国家集采中选的仿制药品,我们在“4+7”城市集采试点时,以北京宣武医院等20个医院为主做过一个研究:历时两年,大概有11万病例积累,通过这两年多的研究,证明中选仿制药跟原研药临床疗效以及使用效果是等效的,不良反应在统计学上也没有太大差异。说明我们价格降低了,但质量没有下降。

  目标覆盖全部490种化学药品,现已覆盖218种

  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我们粗略估计,现在临床药品有620多种,能覆盖所有采购金额的80%。在620多种药当中,化学药品大概占490种。现在国家集采品种主要也是针对化学药品,所以我们希望近阶段能把490种化学药品尽量都纳入到集采当中,目前截止到第五批是覆盖了218种,希望明年、后年,数量进一步会上去,达到我们的目标。以后我们希望对于化学药品以外的药,比如中成药、生物制药,以及其他的更多品种的药,我们能够进一步覆盖到这些品种,让患者负担能进一步减低。

  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推进慢,难度在哪?

  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在原理上应该是相通的,但相对于药品,医用耗材分类比较多,分类标准又不统一,缺乏一个权威的质量评价标准。因此我们很难去用单一的竞价方式来进行带量采购,所以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相对药品来说要慢一些。

  集采之后,如何保障使用?

  药品降价,能使百姓受益,而药品采购改革,怎么能不仅仅让百姓受益,还要让企业、医疗机构和医生共同受益?对于一些依赖药品营收的医院来说如何破除重重阻碍?药品带量采购之后,该如何保障使用?

  带量采购之后,如何确保药品进入医生处方单?

  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龚波:

  ①首先要确保中选药品进入医院有绿色通道,不能再层层设卡;

  ②医生对带量采购中选的药品要有认可度,随着近几年对医生的宣传,我们带量采购的仿制药质量和原研药是一致的,医生的接受度提高以后,就会认可国产仿制药;

  ③我们对医疗机构使用中选产品有相应的考核机制,比如医疗机构科室或医生使用中选产品的情况会列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另外在处方点评、合理用药方面也会有相应的优先使用中选产品的规则;

  ④除此之外,医保部门也对同类品种但还没有带量采购的药品进行医保用量监测,如果医疗机构有不正常的采购行为,我们将及时指出并进行监督整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