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济宁>正文

浓情端午话中医 草药香包进校园——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9年06月17日 09:29 鲁网 

  鲁网济宁6月11日讯 近日,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健康养生部中医医师们携带中药香包走进红星幼儿园,陪伴小朋友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端午佳节! 

  “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撒白糖……”“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五月五,是端阳,龙舟双双闹长江……”伴随着一首首动听的儿歌、一声声甜美清脆的童声,任城妇幼“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端午佳节期间,再一次来到孩子们身边。一个个刺绣精美的香囊,一包包香味扑鼻的中草药包,给孩子们带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活动中,医务人员带领小朋友认识香包内常见的中草药,了解一些中草药的名称和功效,并指导小朋友跟爸爸妈妈一起做香囊、包粽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始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各族人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端午节的诸多习俗均是因为端午前后的气候潮湿,预防瘟疫而流行。一些中草药的使用,不仅可以芳香辟秽、解毒驱邪,更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人的智慧和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中医理论,具有十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沿袭千百年的习俗在现代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活动的开展,不仅向小朋友们普及了中医药常识,让小他们从小接触、体验中医药文化,接受健康教育。同时也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兴趣,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通讯员 何双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