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济宁>正文

初次造访邹城的鞠萍姐姐打包带走了什么?

2019年05月09日 12:09 鲁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8日讯 5月6日,鞠萍姐姐来到山东邹城,主持在2019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举办的“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讲述母亲故事,畅谈家风家教,离邹返京之际打包带走了一样东西。

  永远美丽温柔的鞠萍姐姐

  在“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上,当鞠萍姐姐拿起话筒的时候,久违的温柔声音响彻全场,童年的记忆在脑海中立刻激荡开来,现场观众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有《大风车》《七巧板》节目相伴的童年时光。

  图为鞠萍姐姐主持“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

  鞠萍姐姐是一代人心中的天使和偶像,陪伴大家走过无数的快乐时光,纵使时光飞逝,记忆中的鞠萍姐姐永远是那么的美丽善良,如今站在台上的她与记忆中并无二样,只是那群依然喜欢着她的孩子已为人父母,变了模样。

  那件妈妈亲手做的“红马甲”

  鞠萍姐姐甜美活泼的主持风格已深入人心,在年初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一档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中鞠萍姐姐担纲主持,这也是她首次转型主持文化类访谈节目。

  在刚刚结束的“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上,鞠萍姐姐再次以温柔亲切的主持形象出现在论坛现场,在温情的氛围中与专家学者、论坛嘉宾谈心交流,相互分享家庭的点滴瞬间,通过倾听和讲述母亲们的故事给人以启迪。

  图为82岁的母亲亲手改的红马甲

  在论坛上鞠萍姐姐分享了82岁母亲勤俭持家的故事,感动了台下观众。她回忆说,前段时间自己将两件被可乐浸染无法洗净的衣服拿回家,之后没过多久回家时却发现这两件衣服已经被母亲改成了由红色裙子做面儿,白色外套做里儿的小马甲,母亲还时常穿着它外出跳舞锻炼。母亲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鞠萍姐姐承袭了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并使这样好的家风在血脉中不竭流淌。

  勤俭节约要把剩米饭带回北京

  5月6日,鞠萍姐姐来到邹城已过午饭时间,因临近论坛开幕化妆时间比较紧,于是她在宾馆房间点了餐,一大盘饺子吃了,剩了一大碗米,她笑说怕服务员收拾时会说“鞠萍姐姐”这么浪费,于是将米饭打包塞进了行李箱里,并说自己晚上回到北京后能用它做上一碗炒米饭。

  一碗剩米饭带回北京,鞠萍姐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从母亲那传承下来的优良家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这些词语映射出鞠萍姐姐作为一位母亲、一个女儿,身上所凝聚着的浓郁家国情怀。

  图为鞠萍姐姐与母亲的合影

  家风作为一个“小家”代代相传的精神血脉,是每一个家庭最珍贵的传家宝,它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一个家庭的发展方向,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

  好家风要传承更要言传身教

  聚焦家风家教,如何引导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成为当下树立文化自信、重拾家风传承的重要话题,也是“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关注的焦点问题。

  高端论坛上,鞠萍姐姐邀请了姜秀花、刘中一、蒋海升三位专家围绕家风传承、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和女性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等内容进行演讲,随后又与董振荣、张明、郭全东等优秀家庭代表,围绕如何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等话题进行交流。孟子研究院副高级研究员徐爽总结时认为,母亲的格局大,家教的路才能宽,家风家教的传承就是要“为国教子、诗书传家”。

  图为鞠萍姐姐主持论坛互动环节

  鞠萍姐姐在接受邹城电视台采访时谈到,家风的确立,可以从历史故事中学,但更多的还是要靠父母言传身教,带给孩子的榜样力量。“很多时候,家长会让孩子少玩手机,但平时自己是否手机不离手?”她认为类似问题值得年轻父母反思。

  鞠萍姐姐呼吁,千千万万的“小家”要从专家学者、最美家庭和模范人物身上学到他们对家风家教的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宣传学习、传承弘扬美好家风的热潮,努力做优秀家风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作为此次高端论坛举办地的邹城,是孟子故里,历史悠久、底蕴厚重,自古就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世代传颂的孟母三迁择邻、断机喻学等教子故事就发生在这儿。邹城不仅造就了“功不在禹下”的亚圣孟子,也成就了古代“四大贤母”之首的孟母。十三年来,邹城通过举办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弘扬优秀儒家传统思想和母教文化,培育传承优秀家风的情感认同已在邹鲁大地蔚然成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