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济宁>正文

济宁首推博物馆公交专线,覆盖全市43家博物馆

2019年05月21日 15:16 齐鲁网 

  5月18日,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济宁再添一项文化福利——开通国内首趟博物馆公交专线。今后不仅20路、31路公交新增多个城区民间博物馆站点,而且还开通了济宁市博物馆到兖州区、邹城市博物馆的国有博物馆公交专线。

  当天,“传统的未来--鲍志强师生紫砂艺术展”在济宁市博物馆开展。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及其师生创作的二百余件紫砂艺术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济宁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紫砂艺术展。济宁市博物馆还特意布置了紫砂手工艺展台,多位鲍志强的学生在现场为市民们演示紫砂壶是如何塑造出来的。

  当天,另一件令热爱文化的济宁市民兴奋的活动则是,济宁市博物馆通过济宁市公交公司,在国内开创性的设置首条济宁市博物馆公交专线。济宁市博物馆馆长王莉介绍,该公交专线分为国有博物馆专线和民营博物馆线路,“国有博物馆专线是以济宁市博物馆为始发站,以一日游的形式通往兖州区博物馆和邹城市博物馆。”王莉告诉记者,该线路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其规模,逐渐覆盖到全市所有的国有博物馆。

  民间博物馆线路,则是通过20路、31路两条公交线路,新增位于城区的床榻博物馆、洪庆民俗馆等多个民间博物馆站点,市民们只需要正常刷卡或投币乘车,就可以在这些站点下车去博物馆参观游玩。

  王莉表示,未来济宁市博物馆将联合济宁市公交公司,通过上述两种运营模式,力争覆盖全市多达43家国有、民间博物馆,“为了让博物馆文化更好的融入到市民当中去,我们会尽可能的为市民们提供最便捷的方式。”

  相关链接——

  汉文化、运河文化专车

  公交专线国内尚属首例

  为打造好这两条线路,如何设计线路、如何保障公交正常运营、如何添加文物元素,济宁市博物馆前期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博物馆公交专线在国内尚属首例,我们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

  在专线启动现场,两辆外观看起来有些与众不同的公交车停在济宁市博物馆院内。只不过不同于大街上跑的公交车满身的广告,这两辆用于运营博物馆专线的公交车,有着更好听的名字——“运河文化专车”和“济宁瑰宝文化专车”。

  王莉介绍,“济宁瑰宝文化专车”顾名思义,车身周围不仅张贴了济宁地区出土的珍贵的文物,而且车内座椅背上也都张贴了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图片,并且标有注解方便市民们认识这些宝贝。而“运河文化专车”的周身则是张贴了京杭大运河的绘画,车内座椅背上也张贴了运河两岸的著名古迹的照片及注解。“此外,两条线路的专车内也都会循环播放博物馆动漫故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