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34天,全市共有148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2018年12月19日 14:06 商讯 

  本报讯 (牡丹晚报记者 淑娅)“喂,120吗?我家里人有人煤气中毒,快点派救护车!”12月18日,家住郓城县杨庄集镇的村名拨打“120”急救电话,其家人在屋中用煤球取暖时,不幸一氧化碳中毒。12月1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自11月15日至12月18日15时,全市急救系统共接诊一氧化碳中毒病例148例。

  降温后,一天接20余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呼救

  自入冬以来,天气寒冷,人们在屋子里门窗紧闭防寒的同时,由于疏忽大意,造成煤气中毒的现象有所增多。“11月15日至12月8日期间,每个星期大约有20余名患者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拨打急救电话,但到12月9日过后,天气渐冷,我们一天就接到20余起因一氧化碳中毒的呼救电话。”市120急救中心指挥大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气温有所回升,因一氧化碳中毒的呼救电话开始变少,但过几天气温还将下降,居民在家中取暖时,一定要注意通风,不要处在密闭的空间太长时间。

  据介绍,12月9日、10日仅仅两天时间就接到因一氧化碳中毒的呼救电话为40余例,12月11日为11例,12月12日为6例,12月13日为2例,12月14日为3例,12月15日为9例,12月16日为10例……自11月15日至12月18日15时,全市急救系统共接诊一氧化碳中毒病例148例。

  医生:患者要注意持续正确治疗

  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若在室内闻到煤气味或发现煤气中毒,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同时将病人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休息。如出现昏迷,应将病人侧躺一边,防止呕吐物吸入肺内,并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争取尽早对病人进行高压氧舱治疗,以减少后遗症。

  “中毒之初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高压氧,之后是药物治疗,高压氧则变为辅助手段。有的患者中毒后治疗几日便感觉恢复良好就急于出院,结果错误的认识会使得药物治疗不彻底,受伤的细胞尤其是脑细胞得不到治疗恢复,大大提高了后遗症的发生率。”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说,煤气中毒的后遗症中最主要和最严重的就是“迟发性脑病”。迟发性脑病一般在中毒后的60天之内发病,高发期是一个月之内。迟发性脑病的发病率大约为5%,一般是随着中毒程度而增加,症状一般表现为精神障碍、行为异常、智能改变等。所以,对于一些重度中毒患者,医院一般建议住院治疗30天以上,度过后遗症的高发期后出院。有的重度中毒患者甚至可能需一两年才能痊愈。

  提醒:做好预防措施是关键

  随着天气日趋寒冷,许多群众开始采用各种方式进行采暖。在此牡丹晚报记者提醒大家牢记煤气中毒的危险性,并注意预防。

  使用管道煤气或者罐装煤气的家庭,一定要经常检查煤气管道、开关等的密闭性。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燃气热水器应与洗澡间分室而建,要注意避免洗浴时间过长,通风不良等情况。

  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保持烟道畅通,并定期清理;要掌握室内煤炉的使用常识,务必要有烟囱和通风窗,煤炉烟囱安装要科学合理,要经常检查煤炉和烟囱的通风情况。出烟口要背风,以免倒灌;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炉火熄灭;人如果出现头晕等轻度中毒迹象,切勿掉以轻心,最好到医院检查。即使是一氧化碳轻度中毒,如果处理不当,轻则记忆力减退,重则引发脑萎缩,所以冬季用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源:牡丹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