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菏泽: 市立医院周边又现“圈地收费”

2018年03月23日 15:07 牡丹晚报 

  一直以来,我市“收费大妈”圈地收取停车费的问题成为市民吐槽的话题,引发市民强烈不满。近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在菏泽市立医院门口附近停车被人收费,却不能提供任何收费单据。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3月22日10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市立医院北门口看到,一位驾驶员正向“收费大妈”缴纳停车费,然后在“收费大妈”的指挥下倒车到人行道上。在市曹州路与西安路交叉口附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同样遇到了这些“收费大妈”。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 “收费大妈”身跨腰包,三五成群地坐在道路旁,一边聊天一边左顾右盼。一旦见到有车慢速经过或停靠路边,就会有人快步向前,引导车辆停车并索要费用,每辆机动车收取10元,电动车收取5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得知,这里约有15位“收费大妈”,大都为中老年女性,也有几名中老年男性,均为附近居民。他们早上七点之前就到市立医院门口收费,直到下午六点才离开,收取的费用大家平分。

  菏泽市立医院一名门卫介绍,市曹州路和西安路附近停车较难,这些“收费大妈”趁机圈地收费,“很多人觉得不合理,经常看到司机和她们争吵,有几次还报了警。” 

  市民王先生带着82岁的老父亲到菏泽市立医院就诊,在医院内开车转了两圈后,仍未找到停车位,他只好开到医院外,缴纳10元停车费把车停在了“收费大妈”的“领地”上,搀着老父亲走进了医院就诊。“医院停车位紧张,外面则乱收费,来医院停车要耽误很长时间,只能交钱停在外面。”王先生无奈地说。

  为何市民不选择将车停在该医院内的停车场,反而舍近求远选择停靠在路边呢?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市立医院门口许多车辆排队等着进入医院,在医院里面,停车位基本停满,想找到一个停车位非常困难。

  针对该医院门口的 “收费大妈”圈地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市立医院保卫科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医院门口的“收费大妈”跟市立医院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无法管辖。据悉,2015年4月1日起,市立医院就实行按停放时间分段计时收费制度,1小时内 (含1小时)免费,1小时后开始计费,其中大、中型车每小时每车3元,小型车(包括电动汽车、农用机动车等占用停车位的车辆)每小时每车2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收。

  在市曹州路与西安路交叉口往北100多米处,李先生刚把车停好就遇到一位“收费大妈”前来索要停车费。

  “这是你家的地方吗?为什么收取停车费?”李先生质疑问。该妇女表示,都是统一的收费标准。李先生问,谁定的标准,并以报销为由索取票据时,对方没有回答。

  看到李先生意欲离开,另外几名“收费大妈”围过来“劝解”说,“这里离医院近,俺几个恁大年纪也不容易,你就给五块钱吧!”

  李先生争执无果,随即驱车离开了。“遭遇这些人真是不胜其烦,来市立医院办事经常被强行收费。”李先生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12月11日,牡丹区政府组织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牡丹区大队、牡丹区城镇综合执法大队和牡丹公安干警,对辖区内违法圈地的“收费大妈”进行了集中治理。

  在联合执法行动中,菏泽市立医院、康庄服装大市场周边等共有8名违规收费人员被控制并移交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进行说服教育,通知其所在社区予以劝导。

  在集中治理下,“收费大妈”现象为何又死灰复燃?破解这道难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我市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开车就医也成为普遍现象,但是市立医院停车位有限,供需失衡是导致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市立医院共有1000多个停车位,但是每天的车流量大概在5000辆左右,停车位的数量远远不够,导致 “停车难”。无法在医院顺利停车的市民,只能到医院外寻找临时停车位。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牡丹区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收费人员不违法,公安也只能是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并且因为流动性比较大,管制难度较大。菏泽市立医院桥头至市西安路路段,已经设立了值班岗亭,树立了责任公示牌。执法人员在社区进行过多次宣传,禁止私自收取停车费,因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只能进行劝阻,多次整治收效甚微。

  因此,要破解菏泽市立医院门口“收费大妈”难题,关键要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一方面,市立医院应增加停车位尽量满足就诊市民的停车需求;另一方面,执法部门应该加大巡查力度,对“收费大妈”严加治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