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 >正文

菏泽教育“期末考”成绩单出炉

2021年12月30日 16:16 商讯 

  12月29日,从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菏泽市教育局聚焦教育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痛点,先后梳理2批民生实事清单、12项具体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教育惠民实事,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0所、幼儿园35所、中职学校8所

  我市以学校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巩固大班额化解成果,目前大班额已经基本实现动态清零。今年,全市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40处,已开工学校40处,占规划的100%,校舍开工面积63.43万平方米。学校主体已全部完工,其中交付使用29处,完成投资18.29亿元。

  全市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5所,已开工学校35处,占规划的100%,幼儿园开工面积10.16万平方米。主体已全部完工,其中交付使用9处,完成投资2亿元。

  全市共规划新建、改扩建中职学校8所,已开工学校8处,占规划的100%。校舍开工面积38.5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0.73亿元。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

  治理整顿

  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召开了培训会,下发了《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整治的通知》和致家长一封信,开展“证照不全”专项整治及为期3个月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市教育、民政、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合对县区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共排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2537处,排查“证照不全”机构1952处,整改1209处,取缔556处,列入黑名单机构187处。

  出台了《菏泽市关于做好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方案》,明确了“营转非”审批登记时间节点和流程,并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级教育督导范畴,跟踪调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初见成效。

  招录教师3800名,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采取“1+N”的方式招聘教师(1”即“统一招聘”,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作为全市补充师资的主要途径;“N”是打破“统一公开招聘”的固定模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招聘教师方式,例如高层次人才、三支一扶等)。

  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推介活动,将中小学高层次人才招聘条件放宽至省属重点师范院校,对于取得普通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并获省级师范类优秀毕业生或省级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也纳入引才范围。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公开招录补充教师2748人,通过菏泽市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引进“双一流”大学及省属重点师范类毕业生869人,安置343名省属公费师范毕业生、2名部属公费师范生,接收三支一扶人员65人、人才回流18人、政府购买服务31人,合计补充教师4076人,超额完成工作任务。

  推进义务教育报名

  入学网上办理

  市教育局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搭建了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整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民政、住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卫健等7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常驻人口信息(家庭户人员信息、居住证信息)、婚姻信息、住房信息(购房合同信息、交易网签合同信息、租赁备案信息)、个人参保信息、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和企业法人基本信息、疫苗接种等8项数据资源,通过网上信息采集、材料审核、网上录取、电脑派位、自动分班、新生建籍,实现招生工作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数据赋能,一网通办”,让家长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完成网上招生31.8万余人。

  推广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2021年秋季学期,全市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市1733所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135万余名。

  围绕课后服务“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广泛搜集师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采取了“课后服务”+模式,即“课后服务”+地方特色、“课后服务”+劳动教育、“课后服务”+家校共育,鼓励引导各学校立足于本地本校实际,挖掘资源,与牡丹文化、武术、书画、传统艺术、田园课程相结合,让师生主动参与、乐在其中。课后服务内容由原来的单纯照看学生写作业变成广泛开展文体社团活动、实践体验活动,把课后服务打造成为“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拟发布菏泽市教育局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课后服务的覆盖面、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师资保障等内容,进一步健全课后服务工作机制,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 姜培军)

  来源:菏泽市教育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