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东营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工作安排,结合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的系列要求,2018年1月1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在主校区501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度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会议。党委书记孙学斋、党委副书记孟昭亮、纪委书记王照杰,学院办公室、组织宣传处、纪检审计处(工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11位党总支书记就2017年度党建工作述职。

  在述职考核会上,11位党总支书记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这条主线,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梳理自己履行职责抓基层党建的亮点工作,讲清自己的实践作为;深刻剖析本单位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的差距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打算。

  孙学斋做点评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建工作在不断改进,党的建设呈现出很好的势头,每位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在提高,抓落实的措施在改进,各单位的党建工作各有特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孙学斋点评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思想认识还不十分明确,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相对薄弱,具体工作措施还不完全到位,工作创新不够。孙学斋强调,要强化从严意识,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基础建设,以扎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全面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学校提质量上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证。

  述职考核会上对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党建述职考核包括摸底调研、日常工作了解和现场述职评议三部分。教学院党建考核结果直接用于单位年终综合考核成绩。

  开展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工作,述职不是目的,是态度、是认识、是决心,是推动工作的载体、是对书记主业意识和第一责任的强化和强调。通过这样一个抓手,把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形成抓书记、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