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我省将推进“多表合一”数据综合应用,年内打造3个省公司级示范区,实现“水电气暖”一站式办理、一单式缴费。

  布局充换电设施 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我省将推动各类电能替代技术大范围推广应用,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6%以上。今年,将完成“煤改电”清洁取暖20万户,增加电供暖面积1800万平方米以上。

  对公众普遍关注的智慧车联网,将加快充换电设施布局,充分满足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推动车联网、交通网、智能电网融合发展,构建多方参与、融合共进的“电动汽车+”服务生态圈。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探索开展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共用。推进“多表合一”数据综合应用,年内打造3个省公司级示范区,实现“水电气暖”一站式办理、一单式缴费。

  解决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

  省经信委总经济师耿宪海表示,2018年,预计全省电力需求呈稳定增长态势,夏季用电高峰期存在500万千瓦时左右的供电缺口,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

  如何保证夏季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稳定可靠?耿宪海介绍,一是加强电力设备检修运维管理,确保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二是确保现有省外来电稳定输送,有效解决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三是加强电网运行调度管理,提高电网正确、有效和快速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四是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分析和预警调控,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出现供电缺口,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按照六级预警调控指标,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电力供应,重点压限高耗能、高排放及减煤任务重地区的企业用电需求。五是加做好迎峰度夏电煤储备工作。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