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至10日,山东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三下乡•千村行动”服务队前往菏泽市郓城县张鲁集乡,走进学院“第一书记”季开瑞老师所在的省教育厅帮包村开展支农惠农活动。

山东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走进“第一书记”帮包村 山东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走进“第一书记”帮包村
山东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走进“第一书记”帮包村 山东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走进“第一书记”帮包村

  “三下乡•千村行动”服务队的第一站是张鲁集乡中心小学,当地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目前的情况。学院师生为当地留守儿童准备了书籍、玩具、铅笔盒等文具。学院电气系蒲公英社团成员带孩子们做游戏,志愿者们现场分组,有的志愿者教小朋友学唱歌,还有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进行了互动游戏。现场其乐融融,氛围浓厚。“这些留守儿童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有孩子性格太过于内向,害怕跟陌生人的交流。”张鲁集乡中心小学的一位老师说。服务队的成员们带孩子们做游戏,耐心与他们交流,以游戏带动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提高他们与陌生人的交流能力。

  在离开中心小学后,志愿者们又前往“第一书记”帮包的状元张楼村,在村委书记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张氏宗祠,观看了该村少儿武术队周公炮锤武术表演等。参观中,同学们系统地学习了该村张氏族人的宗族文化,了解了张氏族人明代以来涌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特别是了解了清代武状元张先周的事迹以及张氏族人独特的精忠尚武文化,村内少儿武术队的周公炮锤武术表演便是这一文化的集中表现,从孩子们精彩的武术表演中,大家看到了家族精神与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最后志愿者们又参观了该村的村两委办公楼、文化大院等,了解了村庄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7月10日,志愿服务者们在季开瑞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张鲁集乡蔺屯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村内,志愿者们分组行动:在老师们和村长的带领下同学们慰问村内的贫困户老党员们并将同学们自己组装的风扇送给他们;测量小组的同学们帮助蔺屯村测量村里的沟渠与道路,为村庄的下一步规划提供参考;家电维修组的同学们为村民们进行了家电修理,帮助村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最后大家来到该村新建的村两委办公室进行参观,听季开瑞书记介绍省教育厅“第一书记”帮包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村庄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带队老师的精心指导、当地政府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沟通交流能力,树立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展现了青年一代良好的风貌,更是为同学们学习先进思想创造了良好的机会,落实了“一学一做”的教育实践。在活动中,队员们不怕累不怕苦,勇于接受各式各样的考验,全面展现出了山职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现代大学生拒绝安逸、挑战自我的态度。

  (通讯员:刘向平 郭士吾)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