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等职教政策精神,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1月18—21日,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承办。全省有来自14所院校的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胡美玉、潍坊职业学院台宝锋、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孟津平最终获得赛项前3名。

  18日下午,大赛开幕式在山东城建职院举行,学院副院长冯睿主持仪式,赛项主任委员、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强调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要求,充分体现“技能竞赛与教学改革相结合,高技术与高效率相结合,个人发展与团队协作相结合”以及“公平、开放、企业参与、教学为本”的原则,认真承办好大赛,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本次竞赛项目包括中国传统插花作品创作与现代花艺作品创作两个内容,选手须在15个模块中抽取完成9个,考核内容涵盖插花艺术风格、花型结构、造型设计、色彩配置、花材整理与加工、花材保鲜等知识与技能。要求考生了解花艺行业最前沿的设计思想和理念,具备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创造能力,掌握插花创作的各种要素以及各要素之间的配置方法,能熟练运用给定花材与辅材进行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大赛设置了观摩室,各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可通过直播,观看赛场情况。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为选手做了现场点评和精彩的示范表演。

  赛项期间,为加强疫情防控,学院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对比赛场地、设施设备、工具、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并适当增加消毒频次,消毒后进行封闭管理。对所有参赛人员、专家、裁判员、监督员、仲裁员、技术支持人员及与会领导、工作人员、列席人员、志愿者、观摩人员、住地服务人员和司乘人员等均纳入大赛人员健康管理,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并在赛场、会场、餐厅、住地等场所入口设置自动测温设备。

  本次花艺竞赛,全面反映了我省高职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的技术技能水平。同时,竞赛也成为宣传插花花艺的重要窗口,引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形成插花花艺工匠人才、创作精英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