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山东建筑大学举行“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特聘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陈飞勇、日本永久技术研究所株式会社总经理陈妙生、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调研员张兴旺、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张金智、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林燕、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副处长张明川,校党委书记陈国前、校长靳奉祥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郭益灵主持。

  陈国前致欢迎词,向莅临仪式的领导、嘉宾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并由陈院士及其团队成员助力,将是学校全面提升办学综合实力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也为生态环境研究提供了全新平台,学校将全力将其打造成为助推我省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的人才高地和创新基地,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建大新贡献。

  随后,张兴旺和陈国前共同为“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揭牌。

  陈飞勇院士讲话,对学校给予的信任表示感谢,并对山东建筑大学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他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必将不断努力、加强合作,尽快实现与现有学院、学科的有机融合,把学校资源与环境学科做大做强。

  张兴旺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山东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的设立,是山东建筑大学具有重要意义的新起点,必将全面提高环境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也将对山东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聚焦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这个重点领域,着力打造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学科研究高地。

  陈飞勇院士现为日本株式会社建设技术研究所的技师长(总工),主任研究员,中国长江科学院特聘专家,中国长江科学院院报编委,日本有限会社东星技研董事长,日本东星新技术株式会社董事长,中国武汉长建创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团队长期从事水源地管理与环境保护工程,在中日均主持过水质水体净化等多项工程项目,主持过日本水库水质净化与富营养化对策等多项工程项目。进行了融雪产流模型的开发、三维感潮河段水流、水质模型的开发、二维水库水流、水质、生态模型的开发和除藻机的研制。其中,二维水库水流、水质、生态模型的开发被日本国土交通省认定为日本环境评估标准模型;在环保工程方面,主要专注于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及工业污水的处理回用。

  (内容来源于山东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