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成千的人事干部档案打交道,她严谨、细致更耐心,回家从不透露分毫工作信息……谈起工作性质,涉密工作让她有些神秘。面对繁杂、大量的干部人事档案,从业十年的太白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干部信息中心主任韩延华,被众多人点赞。

这个岗位不简单

  这个岗位不简单

  严谨把关是关键

  6日,在干部信息中心见到韩延华时,诺大的办公室人很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盒盒“半加工”状态的档案。干部人事档案属于涉密的国家机密,很少人能够进入其中。而这些原始未整理过的档案,需要按十大类整理,通过打印目录、数字化扫描再入库等一系列动作。档案需要查借阅时,需要经领导审批后,再与专人对接。

  涉及到招聘、划转、档案专项审核时,一份人事档案材料需要层层把关,再将里面的诸多材料仔细审核。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正,确保审核质量过关。不仅需要重点对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对档案材料中的欠、缺、误、漏等进行登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进行收集补充,从而有效维护干部档案的真实性、严肃性。

  “档案伴随人的一生,像学历造假、年龄不符等都可以看出来,这就需要审核时严谨并认真,争取确保零差错。”韩延华介绍,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很多别的部门的同事严禁进入其中,工作时与外界交流比较少。而一份整理得当的档案资料,可能需要大半天才能整理完毕,而刚入职时则需要一两天。工作“不出数”,成了日常。而这份工作却又急不得。

  韩延华笑着告诉记者,入职十年,家人孩子只知道我是做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具体内容她从来闭口不提。其他人工作累或者想与家人分享工作日常,对韩延华来说基本上不可能。好在家人理解,她不说,从来也不过问。这一份严谨的工作,也让她在生活中更加认真与细致。

  随叫随到是常态

  创新管理需完善

  回想起刚入职的场景,韩延华记忆犹新。“档案分很多类别,看材料看不懂,甚至看不出档案者何时入职。”2008年太白湖新区成立,许庄街道划入其中,而涉及的档案从未整理过。法学专业的韩延华,一方面向领导学习,同时将档案分类的知识熟记于心。面对数量巨大的档案材料,韩延华对新接受档案资料严格认定、准确核实,确保入档资料真实准确。

  有时候连续两三个月不休息,晚上八九点还在整理琐碎的材料。由于档案特殊性,领导一个电话就需要跑到现场,给需要查看档案的人员及时指导。她笑称,从入职到现在电话24小时一直保持开机,生怕错过一个电话。

  谈及工作中的不足,韩延华说,她的创新性还需要完善。希望后面可以多琢磨让档案更加智能化管理,或者能够制作出一套评估系统或者体系,为干部选拔任用起到一个支持与支撑作用。此外在档案柜智能化管理方面,她希望能够在维持系统方面更加努力,确保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更加完善。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