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6月11日讯 备受瞩目的济青高速改扩建日前迎来阶段性进展,小许家以东段正在摊铺“最后一公里”沥青路面,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工程第六标段工区经理王富华表示,这标志着项目小许家以东段进入通车前的冲刺阶段。

  作为山东第一条高速公路,1993年正式开通的济青高速曾经是“山东的路”品牌的重要代表,横贯山东东西,勾连济南、青岛两个省内重点城市,沿线串连淄博、潍坊等十多个地市,是名副其实的区域经济大动脉。眼下,济青高速改扩建同样具有标杆意义,全长309.172公里,是山东省第一条不中断交通的“四车道改八车道”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也是国内目前在建的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的项目。

  全力加速推进的济青高速改扩建是我省牢记总书记嘱托,补足基础设施短板的生动写照。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王彦超告诉记者,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山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根本的遵循。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研究提出了综合交通网2018——203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就是按照加密、提速、扩通道的整体思路,着力打造四横五纵的综合交通大通道,从而加快构建布局超前、功能完善、便捷高效、智慧引领、安全生态的综合交通网络。    

  交通顺则百业兴,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年来,山东交通全面发力,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潍日高速、济南地铁R1线建成投运;济南地铁R3线、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临沂至曲阜段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另有雄商、济郑高铁、济南地铁R2线等今年开工。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今年1-4月份,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67亿元,同比增长16.5%。

  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王彦超认为,去年6月份以来,特别是今年,是我省有史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由此可见省委省政府补短板的决心。今年全省有27条高速公路在建,同时还有5条高速铁路开工建设,今后两年,在建和新建的高速铁路项目要达到1800公里左右,与现在运行的1747公里相比,达到的里程数比现在运行里程还要长。

  向改革要活力,一年来,山东深化基础设施体制改革,整合济青高铁公司、鲁南高铁公司等,组建成立山东铁投集团;统筹全省机场规划发展和运营管理,挂牌成立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成立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改革举措多点开花,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在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王彦超看来,通过体制改革,强化统筹、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效率,形成合力,可以有效防止同质化竞争。

  响应民生所需,增加民生福祉,一年来,山东构建综合交通网,打造“客运零换乘 货运无缝连接”,在方便百姓出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按照规划,到2035年,山东将形成“1、2、3、12”的综合交通圈。即通过高铁覆盖实现全省“1、2、3”小时通达的陆上交通圈,通过民航实现与世界12小时通达的空中交通圈,同时,打造城市轨道交通,重点城市城区实现40分钟群众生活圈。

  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山东有信心推动实现综合运输体系各个目标,未来一个时期,山东的综合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对外联系的通道也更加广阔,老百姓出行选择也更加多元,更加便利。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张燕妮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