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上午,山东大学2019年田径运动会在中心校区开幕。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副校长芦延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等出席开幕式。仝兴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伴随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带着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山东大学国旗方队、校旗方队、校徽方队和迎国庆标语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过主席台。随后,国防生护旗方队、裁判员队伍及各单位运动员代表队喊着响亮的口号依次入场,他们或身着队服意气风发,或手举标牌身姿雄健,并结合各单位特色带来了舞蹈、演唱等节目展示,展现出山大师生医务员工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樊丽明致开幕辞。她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我们发展学校体育事业,改进体育教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指明了方向。山东大学历来重视校园体育工作,将体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以全面提高师生体质健康水平为体育工作目标,把发展校园体育事业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积极改进体育教育教学,大力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着力改善体育基础设施条件,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形成了人人会健身、班班有团队、队队有组织、月月有活动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走到操场上、走向阳光下、走进大自然”的体育锻炼实践者。

  樊丽明指出,学校决定每年4月份第3周的周五和周六定为体育大课堂开课日,旨在促进全校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进一步发挥体育育人的重要作用。本届运动会是展现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刻苦锻炼、顽强拼搏、勇于进取时代精神的重要窗口,是展示学校体育训练和竞赛水平、交流体育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是对学校体育工作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希望全体运动员在运动会的舞台上顽强拼搏、超越自我,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佳绩;希望全体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牢记职责,恪尽职守,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希望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练就强健体魄,磨砺坚韧意志,把赛场上迸发的拼搏精神、凝聚的强大合力,转化为加快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磅礴力量。

  运动员代表、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王增辉宣誓,将以积极、饱满、热情的态度参加本届运动会,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比赛中遵守纪律、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裁判员代表、体育学院2017级学生吴优宣誓,将坚决服从裁判长指挥,恪守体育道德,遵守比赛规则,公正裁判;履行裁判职责,尊重客观,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准确裁判;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本次比赛顺利进行。

  郭新立宣布山东大学2019年田径运动会正式开幕。

郭新立宣布山东大学2019年田径运动会正式开幕。

  《由大到强新起航》团体操表演拉开了开幕式表演环节的序幕,现场,四百余名学生用红色和黄色旗帜或组成“1901”“SDU”“不忘初心”等字样,或组成同心圆,或摆成扬帆起航的海船,伴随着响彻全场的“山大加油”的声声呼喊声,他们以浩大恢弘的气势展现了山大人同心同德、同行同向,为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拼搏的信心和士气。在第九套广播体操表演中,来自不同学院的数百名学生身着不同颜色的服装排成大方阵,步调和谐一致,动作整齐划一,伴随着充满节奏的韵律,挥洒出操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开幕式前,山东大学国标舞协会、梅花桩武术协会和自行车协会也带来了或欢快轻悦,或刚柔并进,或紧张刺激的运动表演,展现了大学生蓬勃的朝气和活力。

  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裁判员、运动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届运动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