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汤加前驻华大使西亚梅利耶·拉图和夫人莅临聊城大学,到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参观指导,并为“外交官论坛”作首期讲座。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海泉教授,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热情接待了客人。

  胡海泉对拉图先生及夫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为促进聊城大学学术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旨在通过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和经贸往来。希望以拉图先生做客“外交官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工作快速发展,加深中国人民对太平洋岛国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中国与汤加王国之间的友谊。

  拉图大使在致辞中对中国与汤加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与汤加的互利合作关系之所以能够得到迅速发展,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中国对包括汤加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平等相待的结果,也是包括聊城大学师生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汤加人民诚挚以待的结果。大使阁下引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寄语聊城大学师生传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将两国友好关系长期保存和发展下去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自即日起,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举办的“外交官论坛”正式开启,中外外交官们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全面、系统地阐述和诠释外交政策和重大时政,以及我国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帮助师生深刻了解和掌握我国的外交政策,更好地理解中华民族复兴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意义,树立“全球视野、中国情怀”。首期“外交官论坛”由拉图先生主讲,将分7个专题阐述太平洋岛国区域性国际组织、南太平洋战略重要性及面临的挑战、地缘战略竞争及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关系等。今后,中心还将陆续邀请国内外前任和现任外交官以及联合国官员莅临中心,发表外交政策和时事演讲,举办各类学术讲座。据悉,拉图夫人将为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本科生开设太平洋岛国历史文化专题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