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聊城大学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两项比赛在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案例分析与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来自12个学院的12名辅导员参加比赛。案例分析突出考察新近及转岗辅导员对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判断、解决能力,参赛选手在现场抽取题目,就案例中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谈心谈话情景再现考察辅导员的相关知识运用、人际沟通等能力,时限皆为五分钟。参赛选手思维敏捷、逻辑清晰、回答睿智、风趣幽默,充分展示了聊城大学辅导员的扎实功底和工作风采。最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陶珊珊、外国语学院的常锦河和文学院的孙哲取得比赛的前三名。

  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得到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场评委给予了精彩点评,认为选手们充分展示出聊城大学辅导员对知识掌握的宽度和厚度,展现了大家利用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准确把握问题的矛盾和关键点,解决方案针对性强、效果好;分析问题精确,演绎到位,措施跟进及时;仪表、语言表达等方面各有特色,体现出聊城大学辅导员积极进取、奋斗有为的精神面貌,达到了比实力、展风采、提素质、炼队伍的良好效果。希望选手能够通过大赛提高业务本领,注重团队协作,深入研究学生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大赛共设置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辅导员工作沙龙等五项内容。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环节于3月28日通过易班平台进行测试,注重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理论知识掌握程度、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2019年辅导员工作沙龙将有24个学院组织27期活动,计划将有110余名辅导员260余人次参加活动。每期活动围绕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辅导员工作实务、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不同主题内容进行专题讨论交流。

  (内容来源于聊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