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3日,“国际金融方法国际研讨会”(MIFN)第11届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该年会已有10年历史,学术性强,影响广泛。本次年会预计规模50人,其中国外学者17人。在这25位国外学者中,有7位是该领域的顶尖学者。

  “国际金融方法国际研讨会”英文缩写名为MIFN,由欧美国际金融领域的著名经济学家于2007年6月发起成立的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旨在促进不同经济背景和制度条件下的各国金融经济学家的交流,促进各种国际金融领域研究方法的探索与融合。该组织重视加强计量经济学方法和金融经济理论之间的交互作用,为研究人员和各大学的优秀博士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和分享研究成果的一个平台。山东大学被吸收为该学术组织联盟大学的理事成员,并举办了第四届MIFN年会,这是国际金融方法国际研讨会年会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

  MIFN前三届年会分别在荷兰、西班牙、卢森堡举行。第四届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省应用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承办,齐鲁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法国奥尔良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荷兰中央银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卢森堡大学、比利时那慕尔大学、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多位专家是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除东道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专家外,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的多位国内专家也应邀参加了本届年会。

  按照该学术年会惯例,年会工作语言为英语。年会议题包括:金融风险监控;金融危机的跨国因果分析;金融危机期间中央银行的作用;货币危机预警机制;VaR风险模型回测;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银行收益的波动性;主权信用危机、传染效应与金融市场溢出效应;人民币汇率制度演进与人民币国际化;危机时期的财政政策;澳大利亚-亚洲商业周期演进;侨汇与金融开放;外汇市场的跳跃性特征;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汇率与商品价格的关系等。

  此次年会后,第五届至第10届年会分别在法国的奥尔良大学、澳大利亚的麦考瑞大学、比利时的那慕尔大学、法国的IPAG商学院、日本的关西学院大学和英国的肯特大学举办,山东大学参与和论文宣讲为15人次,大多是海归和年轻学者。举办年会和踊跃参会都大大激发了学者们的研究热情,促进了年轻学者与世界名校及金融领域顶尖学者的交流。鉴于2010年首次由山东大学主办年会的成功和后续年会山东大学的参与及研究成果的展示,这一切都得到MIFN学术组织理事会的认可和赞赏,理事会讨论决定将第11届年会再次安排在中国山东大学。

  与六年前相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和自科的重大研究课题,30余位来自海内外名校博士毕业的年轻精英加盟经济学院,投身金融学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六年中,也曾成功举办多个领域的国际研讨会,大量青年学者参会并宣讲研究成果。这次MIFN年会回归山东大学,也是对这些成果的检验和展示。承办会议的能力和条件更加成熟。在山东大学举办年会,可使更多山大的年轻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受益,扩大山东大学金融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其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