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全面启用新闻通气会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永兵,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谭保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令栋等出席了媒体通气会,并全面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设、规划及搬迁等情况。

  与青岛再续前缘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校园

  从2012年3月17日奠基,到2016年9月16日迎来首批新生,再到9月26日的全面启用,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在半个多世纪之后,与青岛再续前缘。地处鳌山湾畔、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规划用地3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37平方米,基本建设计划总投资约71亿元,总体规划由美国伯金斯伊士曼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一体规划,分二期建设。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

  青岛校区建设之初的目标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高起点高标准。校区规划标准高,学生人均占有资源的各项指标远高于一般规划标准;学校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两馆”的设计理念均与国际接轨,建筑单体都是全国高校中体量最大的。同时,青岛校区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绿色环保与开放。校区所有建筑均按照国家绿色建筑的标准设计、建设完成;空气能、太阳能、地源热能等清洁能源在青岛校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校区中水站日处理能力近5100立方,实现了校园污水的零排放;南北生态轴体现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4800米综合管廊、5100米电力管沟的建设,具有超前性;青岛校区还是无围墙大学校园,校园安防采取“绿植围挡+智能监控”的措施,既以绿色植物装饰了校园边界,又体现了开放的办学理念。

  打造智慧校园 一校三地实时共享远程课程

  目前,山东大学在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办学,在硬件设施不断发展的同时,学校的软实力也在飞速提升。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还是一所智慧型校园。校区规划建设了十八个校园智能化系统和七大管控中心,充分融入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理念,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这也确保了学生人在青岛,就能与济南、威海的老师、同学同上一堂课;只要有网络,就能同步观看课上直播;实时互动,三地教学资源共享。据悉,在三地同上一堂课的过程中,特色教室内的摄像头可自动捕捉影像,对老师讲课的走动、学生的举手提问等都可进行实时共享,将直播课程的体验感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像这样的特色教室预计建设10间,每间教室可容纳上百人,以此满足济南、威海、青岛三地之间的远程互动直播,实现资源共享。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