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青岛理工大学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机器人工程三个新工科本科专业成功于教育部获批,并将于2019年正式开始招生。

  新浪山东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此次获批的三个专业,是聚焦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结合“新工科”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结合度高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正在新浪教育编辑进校调研期间,用人单位给青岛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发来招聘订单需求,“包下一个班都没问题。”

  智能建造:全国仅4所 造就市场的宠儿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制造2025、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等工业大国发展战略的提出,都指向一个关键词——传统建造技术转型升级。

  “在此基础上,智能建造专业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既顺应了建筑业发展的大趋势,也符合社会对人才的期望。”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工系系主任、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刘文锋教授说到。

  对智能建造专业不甚了解的人,会觉得这一专业距离现实生活较远,对此刘文锋教授表示,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现在的日常生活早已和智能建造脱不开关系了,由此他举了两个十分形象的例子:“智能建造专业中包括BIM模型,此模型将原来平面的东西,升级为三维可视化的数字虚拟形态,可模拟建筑模型在设计、建造、运维、拆除等方面的全生命周期建造过程。在以前,如果制造空调的工厂中,发现空调的某个零部件损坏了,需要去档案局找到图纸上对应的参数,再对照着进行修复,流程十分繁琐。现在,工人们可以在BIM数据库中搜索对应型号,这一难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同时,刘文锋教授还介绍说,如果建筑过程中,需要满足“住宅光照不得小于2小时”的要求,以前只能凭借施工方的经验来处理,现在则可以通过BIM模型模拟从日出到日落的过程,通过统计楼间距、光照面积等来精准测算。“通过BIM模型,智能建造将即将施工的工程,提前进行模拟路演,既降低了试错率,减少返工程度,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青岛理工大学是第二批设置智能建造专业的高校,目前全国仅有4所普通公办高校获准设置该专业。智能建造专业的核心支撑学科为土木工程,该专业是青岛理工大学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已成功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为智能建造专业提供了雄厚的智力支持。

  “包下一个班都没问题呀”,这是刘文锋刚刚接到的一个用人企业的电话。据刘文锋教授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实行的是“订单式培养”,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青建集团、北洋设计研究院等知名企业有深入合作,考虑到有意向的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在培养过程中会有所侧重,以便于学生在毕业后顺利就业。此外,青岛理工大学还建立了山东省首家BIM实验室,以及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共建的“城市建筑云大数据平台”、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青岛理工大学共建的“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也为专业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

  机器人工程:虚拟、实操相结合,大手笔建造500平实验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的一则机器人分拣快递的视频火爆全网。700多台移动机器人形成的智能运输工作系统,用全自动导航驾驶的方式,将客户订购的物品从展架移动到负责包装的工作人员面前。“实际上,这就是通过机器人工程专业得以实现的”,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林旭梅说到。

  据林旭梅介绍,机器人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了,像常见的有洗碗机、扫地机器人,便利了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使人们从人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医疗方面还有陪护机器人,可以陪老人交流,和孩子玩耍。种种现象表明,机器人正在成为工业、生活中的新趋势。

  谈及对学生的培养过程,林旭梅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她说到机器人工程中涉及到一项学科,即仿生学。通俗的说,就是将机器人按照人的活动规律、模式进行设计。如果想让机器人井然有序地完成每项任务,需要将它的各个部位进行拆分学习,诸如拆解成大脑、四肢、眼睛等部位,将这些部位和人的相应部位对应起来,进行研究。关于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也正是这样按照每个部位展开来的,围绕触觉、视觉等感觉以及大脑、四肢等部位,进行深度学习。

  据悉,为了让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能够切实动手实践,了解机器人建模、仿真等虚拟技术,青岛理工大学特地建设了一个500平米的机器人实验中心用于教学。针对机器人实物的运动、组装等学科知识,学校建有机器人技术基础实验平台、高级实验平台。此外,学校还邀请了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在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科前沿的国家,到校为本科生讲课,了解该领域的先进技术。

  虽然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新开设的专业,但是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中相近专业的学生已多次在机器人相关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林旭梅表示,这些大赛往往是在假期进行准备的,而学院的老师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全程陪同学生完成比赛的作品。据统计,目前该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1等奖4项,2等奖20项,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一等奖1项,2等奖8项。

  智能制造工程:解决传统生产问题的“俏专业”

  “简单来说,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就是区别于传统的批量化生产,为满足用户需求的一些个性化定制助力。”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成军说到。

  陈成军表示,目前轻工业中的柔性生产,就是通过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解决传统问题的。通过柔性生产,一条生产线中可通过改造工艺生产出不同产品,适用于定制化生产,常见于服装的个性化定制、家电特定的某种功能等场景。

  在信息时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了工业生产、机械加工等领域,除了柔性生产之外,在智能装配过程中,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也大有用武之地。据陈成军介绍,智能制造工程可实现监测设备运行状况的效果,通过计算机反馈给人的数据,预判是否需要更换某器具的零件。同时,还可在线改变加工工艺,如刀具共振会降低产品的加工质量,智能制造工程可通过调整参数,加强智能化,来规避这一问题。

  陈成军说到,原来制造自动化阶段,诉求是代替人力劳动,后来到了数字化阶段,通过计算机采集数据,发出数字化的指令,帮助人们进行分析、测算,比如说常见的数控机床就是这一阶段的产物。现在到了智能制造阶段,计算机开始模拟人的思维,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多学科交叉的学习,属于“新工科”背景下顺势而为的一门专业。

  据了解,该专业的设置是以机械工程学科为基础,而青岛理工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已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属于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目前,山东省内获准设置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高校仅有5所。

  2019年获批三个本科专业为大势所趋

  经过60余年的发展,青岛理工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0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建校以来,青岛理工大学构筑起本专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了16万多名科学工程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土木工程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拥有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教育部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40个国家、省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新开设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精准对接高端装备产业,完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 “智能建造”专业,涉及学科多、跨度大,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建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时是适应新时期国家产业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对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域需求的大势所趋。

  随着该校教学教研水平的稳步提升,以及对应社会发展、用人单位需求的新专业应运而生,这些都为有志于报考青岛理工大学的学子,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和机遇。

  (文/新浪山东于付天骄 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