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关键,是修心”,这是山东省章丘第四中学刘清涛校长在某次开学讲座中的一句话。和常规的干部会议不同,刘清涛习惯将业务学习放在开头,将大家都期待的校长讲座放在最后。

  事实上,刘清涛每年都会提前准备好演讲内容,涉及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等与教师们息息相关的话题。拟定好主题后,刘清涛还会征求各位“听众”的意见,选择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进行分享。为此,刘清涛常常要准备近5万字的材料。

  教师眼中的“暖男校长”

  “名副其实的暖男校长”,这是章丘四中不少老师朋友圈中的一句话。积累了近20年的工作经验,刘清涛发现课堂中授人以渔的教师们,在课堂之外,也期待有人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疑惑。“教师的职业有其特殊性,往往有老师容易把职业角色带入家庭,总想改变别人,难以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刘清涛说到。

  “每位教师都是一座富矿,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从大家的需求出发,刘清涛决定在每年新学期开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他想用最接地气的方法,切实帮助到大家。“刘校长在给我们分享的时候,常常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我还记得有一年主题讲座中校长说,不要总想改变别人,把对方改造成你想要的样子,这是做不到的。正是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章丘四中的一位老师说到。

  有一次刘清涛的演讲主题是情绪管理,这次演讲对老师们来说十分受用。因为老师们如果产生不良情绪,会影响和学生的沟通。而刘清涛从如何排解压力,怎么管控自己的情绪入手,和大家分享了如何保持好心情的实用方法。

  除了关心教师的生活,刘清涛还致力于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职业中的幸福感,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从这份工作中获得的成长有多少”,为了挖掘职业中的价值感,帮助每位老师规划所处阶段的专业成长路线,章丘四中实行着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导师制,学校为每位青年教师安排一个优秀骨干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实行学徒制,以帮助青年教师少走弯路,促进青年队伍成长。

  赢得教师才能赢得教育,同时学校还培养先进典型,作为榜样引领教师们协同发展。像是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济南市拔尖人才的杨爱春老师,在学校的帮助下开设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招募了年轻教师参与日常工作,以便于带动年轻教师共同成长。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中的多位教师在一师一优课评选中大放异彩。

  教师不是一份普通职业,他们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未来希望,所以刘清涛自从业起就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他说,“只有在思想上爱这份工作,才能做好这份工作”,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注和坚持是通往成功的钥匙

  在近年章丘区教育大事件中,有一个令人瞩目的里程碑——来自章丘四中的黄赢业同学,在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经过理论、实验考试的激烈角逐,为章丘教育斩获了首枚全国物理竞赛金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在这次比赛中,除金牌外,还有十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另有几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所有参赛的十几名学生全部获奖,可谓收获颇丰。章丘四中出类拔萃的奥赛成绩,已然成为学校的一张王牌。在奥赛训练的过程中,刘清涛发现兴趣是第一要位的,如果不喜欢、不热爱很难在艰苦卓绝的奥赛训练中坚持下去。“有一部分同学在接触的过程中,会随着课程深入发现自己后继乏力,进而选择退出训练,专注于文化课的学习,能够留下来的人占少数。在这个过程中,取得怎样的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获得了越挫越勇、百折不挠的品质”,刘清涛说到。

  通过学校调研发现,有过奥赛经历的学生,即便最后没有获得保送资格或其他荣誉,在奥赛中后阶段所获得的自学能力、研究能力,对高考复习也大有裨益。同时,到了高端学习阶段,不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需要伙伴的。在奥赛学习的小团队当中,学生们互相交流、头脑风暴、优势互补,往往一个设计方案、得出结论是通过一个团队完成的,潜移默化的也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分享交流意识。

  “多一把尺子”评价机制

  一手抓好教学质量,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升入名校,一手还要抓好育人质量,让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基于此,刘清涛始终坚持着“多一把尺子”的评价机制。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才之路,成绩不是唯一的标准,多元评价才能引导多元成才”,刘清涛说到。在章丘四中,非传统意义上的“成功”有很多种实现形式。有一位擅长云计算的同学,年仅16岁,在阿里巴巴13万高级工程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进入10强,加入云计算联盟,开始从事源代码优化、资金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从常规认知来看,这位同学的学习成绩或许不是排名最靠前的,但他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却能达到独占鳌头的地位,这也是“成功”的一种表现形式。

  “从学校层面来看,孩子在我们这里上了3年学,如果仅仅是刷了3年题就太可惜了。分数固然重要,但放在一个人这一生的生命长度中去看,一辈子不能只靠高考成绩,走向工作岗位后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更为重要”,刘清涛认为学校需要“育分”,但更要育人,于是他提出了若干个100%。

  在章丘四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面,学校的大小活动都是公开招标,由社团或班级为主体进行竞标的,中标者将作为主办方进行活动策划、执行。“100%的学生有兴趣爱好,100%的学生有社团体验”,关于教育公平,刘清涛进行了鞭辟入里的阐释,“教育公平不仅指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还应当帮助每个有兴趣爱好、专长优势的孩子都能得到相应领域的发展”。此外,100%的学生参加课题研究,也是学校极为看重的。章丘四中的创新教育是辐射所有学生的,将创新课程纳入课程表,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接受课程的同时,迸发创意,激发潜能。“我们不带任何功利性想法,只要孩子有这方面的能力,学校将作为主体辅助其开发”。

  诸如此类的还有,100%的学生有演讲、辩论体验,100%孩子有管理经历等等。“综合素养的提升需要在活动中磨炼,这不是做卷子、刷题能换来的”,刘清涛对此深信不疑,也一直尽学校最大的能力,为学生们提供平台。

  迄今为止,章丘四中系统接受创新的教育人数已达15000人,产生创意40万多个,获得专利6300多项;章丘四中学子进入大学,成为高校校园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与生力军。章丘四中牵头并与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报刊社合作建立全国创新教育联盟,成功举办了六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创客教育师资培训暨创新教育论坛,目前加盟学校已达1260多所,遍及28个省市自治区,章丘四中点燃的创新星火已成燎原之势。

  以师生发展为本,为民族未来负责

  励精图治的四中人,已走过一甲子的光阴。2018年,章丘四中一举摘得了两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桂冠,让章丘四中成为全省唯一获两项一等奖的基层学校;同时,章丘四中在济南市“领航学校”培育校的新起点上,力争山东省特色学校,从培养出高考全市理科第一名再到211、985院校自主招生通过人数跻身全国百强……每一个荣誉,都镌刻着四中人自强不息的印记。

  “要把教育当成一项终身从事的事业”,这是刘清涛奉为圭臬的一句话。作为品牌学校,章丘四中更是肩负着培养精英人才的任务,有责任帮助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挖掘专长,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学生,尽己所能的为他们提供舞台展示自己,摒弃功利思想,遵循教育规律的办学实践,也必将具有恒久的可持续发展力,这是章丘四中教育带给我们的启示。

  (文/于付天骄 张晓盼)